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发改委急召车企找出路 政府酝酿政策救车市

  全球汽车产业的危机已经引起各国政府的关注。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上周五表示,救助汽车行业是政府过渡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在三天前结束的2008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发展论坛上,科技部长、发改委领导以及三大汽车集团掌门等中国汽车产业各个层面的负责人齐聚天津,在产业危局下共同寻求救市的产业出路。

  汽车行业内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暴面前,正在酝酿着产业升级的变局——利润模式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产品向电动能源产品升级,成为行业内部最为迫切的呼声。

  发改委会面10家车企高层

  紧收银根是经济衰退中企业避难的一贯做法。由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大降,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国内主流汽车企业都已经着手调低今年产销目标或者计划减产停工。“年初我们都是按照前几年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增长率制定今年目标的,从现在情况看能有5%增长就不错了。”广州丰田副总经理胡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改委行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告诉记者,上周五发改委与10家国内主流汽车企业的高层进行了紧急会面,商讨当前严峻形势下的对策。陈建国表示,“捂紧钱包并不能拯救汽车企业,如何能保证各国汽车厂家的销售网络在产业下滑严重的今天存活下来才是关键,在困难的时候加速完成组织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才是国内汽车产业在寒冬过后继续发展的根本。”

  转身服务经济或成新增长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和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应主动顺应服务经济与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拓展服务贸易业务。”

  据了解,目前国际汽车巨头都已经形成了专业化汽车服务业务,服务收入在全行业中的比例最高达到了15%。而中国的汽车服务业,还不到全行业的5%,与国际水平差距非常明显。业内专家分析表示,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主要利润增长点还是来自汽车销售,如此单一的模式势必不具备很强的抗风险能力,迅速建立包括汽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维修、汽车用品销售、车队融资、救车服务、车载信息等多元化产业服务经济体系,是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困境、逐步迈向成熟的出路。

  危机加速产品进入新能源时代

  在全球财富大幅缩水的危机情况下,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汽车还是非必需品、且使用成本颇高,出现销售萎缩也并不意外。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我国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11月4日,通用宣布Volt电动车将于2010年在美国上市,2011年在中国上市。而中国的比亚迪很早前就宣布掌握了汽车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其下地插电式复合电动车(PHEV)也正在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转型升级的热门出路。

  万钢表示:“2010年前后将迎来以混合动力为主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高潮。如果大力推动以节能、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战略的转型,将有利于我国汽车业在新一轮国际汽车产业调整和变革中占得先机,并保持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

  政府酝酿出手救车市

  “现在救股市的政策有了,救房市的政策有了,就还没有出台救车市的。”陈建国透露,政府正在酝酿出台解决车市问题的利好政策。“有人说要实行对大宗汽车商品的直接补贴,也有说要对电动新能源车直接补贴,但政策的出台关键还要看能够带动多大的产业面。虽然明年日子不好过,但目前国内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还在,我预计国内汽车产业还会有5%~10%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在会上表示,工业化和城市化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上升势头还很强劲,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到156个相关产业,依然肩负着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使命,国家是不会让汽车产业垮掉的。

  相关链接

  今年汽车出口预计增长20%

  日前,记者从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汽车整车 (含成套散件)557736辆,同比增长34.9%,其中小轿车近19.73万辆,货车21.2万辆。出口排在前几位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乌克兰、越南、伊朗。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整车出口增速明显下降,但预计全年整车出口7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周世杰还透露,商务部将采取9项措施支持国内汽车企业继续扩大出口。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