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家部委的救车市意图

姚景源:四大指标说明中国经济没出问题

    不是中国经济出问题 是美国经济出问题

  现在,我们要看到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外部确实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我们得居安思危,切不可轻视这个问题。

我曾经把我们的经济困难做过一个总结,我说现在是越往南越困难,你看全国出口下降4.8个百分点,增速下降,广东省1—8月份下降了12.1%,你再看行业,现在是外贸度越高的行业越困难,越是主要依靠国际市场的越困难,像我们的服装、纺织、玩具、制鞋这些行业非常困难,有一些行业被迫的,特别是中小企业,被迫的停产了。我听商务部的秘书长跟我说,这次服装出口下降了30%以上。我觉得这点重要在哪里呢?为什么我们越往南越困难,越是外贸度高的越困难,它说明什么呢?说明了我们现在遇到这么大的问题我们都感到困难,但是根本原因不是我们中国经济出了问题,是美国经济出了问题,是世界经济出了问题,我觉得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

  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要居安思危,对这个困难一定要居安思危,因为他现在还是在恶化,现在是经济全球化,我们躲不过去,但是另外,我们现在确实要坚定信心,中国经济无论怎么抛弃他,我们基本面是不出现问题的。我接触不少人,一些企业家,不少人都在悲观,我觉得还是信心问题。

    信心问题,我觉得两点。第一点,你得承认现在大家的信心上受到挫伤,反映比较大,这个符合一些规律,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给了一个从心理学角度研究经济学的一位经济学家,这位专家讲过一句话,我在2002年的时候看了,很受教育,非常成熟,这句话,他说一个人丢失一百美元给他带来的创伤要大于他捡到一百美元给他带来的喜悦,这别小看这个话很通俗,但是人家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大的师讲的,他什么意思呢,就是当经济衰退的时候,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当我们遇到琐事的时候,对我们心理的撞击和影响会大于我们在顺利的时候,在成功的时候,比如我说股市,去年6000多点,大家高高兴兴,但是那个高高兴兴的劲头显然从心理上不如现在一天比一天低的难受的状态,所以现在世界经济是一个衰退的状况,是一个下降的状况,对每一个国家,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处在一种撞击的状况,都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一定要从这里面走出来,甚至转变。

    所以我是想如果我们说信心不足,真正会出现什么问题呢?比如说你是一个银行家,你银行行长你信心不足,你现在敢放款吗?你不敢放,你担心你放出的款能不能成为呆坏帐,我说你是一个企业家你敢投资吗,你也不敢,你担心这个投资打了水飘,你是一个普通民众,你说你敢不敢进行你的消费,你买不买车,你也不敢买车。有人问我,我也不敢买。什么原因?就是现在这种状态大家都捂紧口袋,银行也捂住口袋,企业也捂住钱口袋,老百姓也捂住口袋,大家都捂住口袋,你这个社会什么状况呢?美国人讲,冰冻了。所以强调解决现在的信心问题至关重要,我还给人讲过一个笑话,说两个人到医院看病,一个人癌症,一个人健康,结果咱这个大夫马虎,给写错了,癌症给写了个健康,健康给写了个癌症,结果过了半年说健康的这个人去世了,癌症那个人活的很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