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家部委的救车市意图

姚景源:四大指标说明中国经济没出问题

   汽车是我们整个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热点

    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宏观部门来讲,现在怎么办,这是一个大问题,怎么办呢?我想大家知道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显然现在我们出口受的影响是最大的,我觉得我们出口能够做到现在没有更大幅度的回落本身就不容易了,这个幸亏党中央、国务院见识到了,今年3月份就讲今年经济可能是中国最困难的一年,我想总理3月份讲这个话的时候不少同志不理解,我听到很多人说本来我们好好的,总理为什么讲这句话,到了6月份,中央及时的调整了我们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有些行业涨了两个百分点,然后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到了三季度,我们现在三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两次下调准备金率,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从现在看来,第四季度,包括明年,我们的困难可能会更大,怎么办呢?还是要坚定不移的回过头来贯彻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我们国家幅员广阔,我们内需的回旋余地非常之大。而且经过这几年的战略,我们已经从东部沿海开发走到西部大开发,走到振兴东北工业地,逐步造成了东部崛起,从现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看,给我们扩大内需带来一个良好的空间。

    扩大内需是两块,一块是消费,一块是投资,因为你要想扩大消费显然你得增加收入,而且你要扩大消费的话你还得解决一个预期问题,使大家对未来的预期,压力能够减弱,有一个良好的预期,这样的话才会去消费。当然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是政策,就是要把一些不利于消费,抑制消费的政策清理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是扩大消费。还有一个是扩大投资,投资我们现在是三大块,一块是基础设施投资,一块是企业内部改造这块投资,还有一块是房地产。

    我觉得我们这个时期应该更多的鼓励我们企业扩大再生产,鼓励企业更新设备,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应当在政策措施当中加以扶持,还有一点,政府来讲,政府的投资应该主要还是放在基础设施,政府投资最终目的还是要引导民间投资,为企业投资创造更良好的条件。在政府投资这方面,在扩大基础设施方面,比如说我们修公路,搞铁路,我们修地铁等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这样会为整个企业投资创造一个条件。我们可以回过头来看看去年的投资,对中国冲击相当之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1998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增长是多少呢?负0.4,还不如现在,负0.4,我们现在还是20以下。但是我们那个时候一年投1500亿国债,不到五年投了6600亿,所以你看我们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发展,高速公路我们在1990年以前是不到500公里,后来一下子达到了5万公里,包括高速公路的建设给汽车工业带来了很好的途径。那个时候国内生产总值才800亿,现在我们25万亿的国内生产总值,19000亿,接近两万亿的国家外汇储备,所以我们完全有实力,有能力,而且无论是我们政府的调控能力,还是我们企业家的基本素质,都不是1997年所能够可比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通过扩大内需的方针,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内需当中的经验数据,就是我们投资额当中的经验数据有40%左右转化为消费,所以加大投资力度,同时也是有力的推动和促进消费,当然,我觉得我还是坚持一个观点,我觉得我们中国始终在讲,说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取决于消费结构升级,而进入到2000年之后,最重要的消费升级就是由衣食到住行阶段的升级,像汽车应当是我们整个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热点,我觉得这个支柱产业的热点应当在我们渡过整个外部危机过程当中,应当给他创造一个更好的空间,让他能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