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广州交通:打响“四大战役”

  文/邓莉 图/杨勤

  去年,广州全面禁摩、泥头车闯祸不断、行人违章过马路被罚款、协管上路……这些事情我们依然记忆犹新;今年,围绕交通的各种新话题和新举措又让市民增加不少谈资。

 堵车是城市永远的“痛”。
 堵车是城市永远的“痛”。

  广州这座百万汽车保有量的大都市,面临着车辆骤增带来的越来越多的交通问题。回顾2008年,一场场与交通堵塞、污染之患作“斗争”的大小战役在上演。2008年的广州,在与其他城市的互相探讨研究中进步着,广州在道路建设、交通管制、推出便民措施、开展环保出行活动等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不可否认的是,广州的交通现状,不只是广州一个城市所遇到的,而是世界所有大城市都要遇到的问题,要根治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靠不断完善。

广州,也正在努力着。

  为环境而战!

  关键词:黄标车限行 无车日

  1月-9月:车辆必须申领环保标志

  作为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广州的空气环境一直深受众多的“黑烟车”影响。除了本地车辆外,由于外来车辆太多,而其中很多车排放的尾气污染严重,成为广州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每天,路经广州的外地车约60万辆,进入市中心城区的外地车辆超过6.5万辆,这些外地车辆中不少是低于国Ⅰ标准的高排放汽车,其单车污染物排放量约为国Ⅲ标准汽车的14倍。控制产生高污染车辆的出行范围势在必行,今年1月1日起,广州对本市在用汽车全面核发环保标志,9月15日起,对外地籍号牌汽车核发环保标志,实行与本市汽车相等的环保管理。不过,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至今仍有超过1/3的车主未申领环保标志。

  在经过一整年的酝酿后,从明年1月1日起,广州市对没有环保标志的外地车和排放不达标的本地黄标车实行限行,实施限行后黄标车不能在限制区域内通行,而没有环保标志的车辆禁止上路,相关的处罚措施交警部门正在制定。

  9月:首个“无车日”仓促推行

  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因此牺牲了环保、牺牲了环境,影响了大多数市民的出行利益。今年9月22日,广州首次加入“无车日”行列,成为国内为数不多体验“无车日”的城市之一。不过由于相关部门在推行“无车日”的前两天,才明确表示参与,导致了处女秀仓促上阵。“无车日”当日,广州大部分车主普遍不知情,而为了“无车日”无车倡议区的秩序,各路口更派出交警“劝阻”试图闯关者。

  广州的首个“无车日”的无车倡议区,范围北至东风路、东至仓边路、南至中山路、西至解放路(不含上述道路)围括所形成的区域。范围并不大,却意在试探市民反应和部分路段禁行对整体交通的压力。按照广州首个无车日的体验情况来看,不出意料地出现了“圈内(无车倡议区)顺畅”,“圈外(无车倡议区外)拥堵”的情况。改变空气质量,解决汽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汽车社会发展随之而来必须面对的问题。

  但是行业普遍认为以目前广州的道路基础设施状况,开展“无车日”难度其实较大,不仅可行性较差,而且对于目前尚未健全的公共交通体系会带来一定压力。

  为交通便利而战!

  关键词:内环路限速 停车费涨

  6月:内环路,限速还是不限?

  今年,广州试图拿内环路“开刀”,进而整治交通堵塞和事故。然而,当6月初,广州市内环路监控系统全面安装完毕,并提出内环将试行限速60公里每小时的消息引起广大市民的争议,更成为今年广州交通领域的“大事件”。

  相关部门认为内环路限速的理由是:内环路是按照主干道设计而非快速路,在弯多、直路短、路窄的内环路上,易发生各类交通事故和拥堵。

  可是,大多数市民认为,限速60后,整条内环路将变成“慢车道”,反而会造成人为的堵车,不仅无助于行车安全,更是对内环路交通网络的极大“浪费”。

  “60km/h”这个限制是不是太低?最终,在市民的反对声音并争相提出各类建议的局面下,内环限速终究迟迟未能开罚,率先开刀的反而是对内环路上不按道行驶、实线变道等各种违章行为。

  7月:停车愈加难,停车愈加贵

  7月1日,还没适应油价上涨带来的用车成本增加问题,广州市的停车费又进行了新的调整。

  这次调整带给车主最大的感受是:停车费最高甚至贵了三倍!

 停车愈加难,停车愈加贵
 停车愈加难,停车愈加贵

  过了7月1日这个时间坎,车主敏感的发现,在广州购物、出行最为集中的几个繁华闹市路段,路边咪表几乎全部涨价,原来一小时4元的涨至8元~10元。

  有关部门强调,本次调整路内停车场收费方案的思路,主要是希望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尽量选择路外停车场停放,加快路内停车位车辆周转,减少交通堵塞和某些地区停车难的问题。

  事实上,也许是因为广州车辆实在“太多”,不少车主因为路内停车费上调,于是把目光转移至商业区附近的住宅小区,见到免费和便宜的地方就“钻”,直接导致繁华地段某些小区停车压力骤增,一些住在天河附近楼盘小区内的业主回家时甚至没车位停车。

  为公共交通普及而战!

  关键词:出租车扩容

  10月:的士加了又加,还是不够用?

  继去年10月增投700辆的士后,今年广州10月份再次扩大了广州出租车的阵容,包括南沙、番禺等地在内,共投放1100辆新的出租车运力。

  据市交通部门的统计,广州市今年出租车的实载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三四月份,全天实载率均超过70%,分别达到70.92%、71.18%;早8时至晚10时的高峰时段,实载率更是达到了73.75%。因此在主要居民区、重点商业区,在某些时段如上、下班等高峰期,特别是遇上风雨等特殊天气,以及重大节假日和活动期间的时候,“打车难”压力愈加突出。

  然而,当10月份新扩容的的士招标结束,开始上路时,交通部门又遇到了新的问题——包括去年在内,由于一下子新增1800辆的士(其中一半在市中心运营),导致出租车行业“僧多粥少”,有的出租车司机萌生跳槽的意思。

  不过,11月13日,从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从本月起3个月,出租车企业向每辆出租车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补助,以补贴司机。据悉,白云、广交、广骏、宝城、天湖等出租车企业已经积极响应。此外,三个月后将根据经济环境状况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继续补贴。

  为车主权益而战!

  关键词:个性车牌 改装放宽 车管所业务便民

  6月:公安部出台“102号令”

  6月份,公安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该《新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对简化办理牌证程序、机动车改装申请程序、驾驶人身份证明等车主较为关心的相关规定均有新的调整,共包含12项改变和4项新增内容。

  《新规定》对车辆管所的业务办理进行的新的流程管理和梳理,大大市民简化了办理程序和节省了时间。

  10月:号牌自编自选,并不个性的选号

  按照公安部新发布的第102令《机动车登记规定》,广州从10月6日起实施新车上牌新措施,机动车号牌计算机自动选取的方式拥有自编自选号牌方式(仅限小型汽车)和“十选一”两种方式,并打破地域限制,全市使用统一的号牌段。

  与2002年曾经试行又被叫停的“个性车牌”相比,本次推行的自编自选号牌算不上“个性车牌”。

  据自编自选号牌推行一个月的效果来看,并没有引起市民踊跃追捧,部分市民甚至嫌麻烦,并对15天才能领到车牌感到太久而宁愿选择“十选一”。根据车管所的数字显示,10月份实施首个月,选择自编自选号牌方式上牌的车辆平均每天为550多辆,与选择“十选一”上牌方式的车主数只打成1:1的平手。

  10月:改装车上路放宽?扯淡!

  自己的黄色车过年想图喜庆换成红色?按照公安部新颁布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从10月1日起,改完车体颜色再去向车管所报备即可,大大简化了流程。按照《新规定》,车主可以“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者车架”,并且可以在改装后再行登记。但这句话却引起了很多车主的误解,认为对机动车改装方面的限制似乎有所放宽。实际上,《新规定》中仅仅只是对申请的流程进行了简化,同时放宽了对车身颜色改变的限制,但对于影响车辆性能和动力的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等依然是禁止随意改装范畴。所谓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是指假如车辆出现故障或事故需要更换以上部件时,可以按照国家车型公告里面更换同类型发动机或其他部件,但加大排量等仍是不可行。只能说,机动车改装的春天尚未到来,但此规定的出台,已让汽车改装又向前迈了一小步。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