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科技

电动汽车时代曙光在前 关注电动汽车时代

  汽车业内有两条消息值得关注,第一条来自有电池优势的汽车企业比亚迪——— 《F3DM将获准生证,有望广州车展上市》;另一条消息来自供电部门——— 《国家电网筹建充电站网络,电动汽车商业化上路?》。如果将这两条消息互相佐证,那么就得出一个结论:我们已经看见“电动时代汽车前大灯的灯光了”。

  ■F3DM电动汽车时代的曙光

  记者首先联系了比亚迪厂方相关部门,对“F3DM有望广州车展上市”的消息进行求证。比亚迪公关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F3DM铁定要在本月拿到“准生证”,但说到在广州车展上市,还为时尚早。他告诉记者,F3DM拿到“准生证”的同时将被允许先期在国内14个城市销售,主要是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前段时间已经有几家专业杂志的记者试驾过,在城里跑几天都不用加油,晚上到家时只需用家用电源充电9个小时就可以了。但目前充电问题仍是制约F3DM量产的一个门槛,比如在深圳,现在还只有他们的几个基地里建有充电站。

  虽然在如何让消费者便捷地使用F3DM的问题上,比亚迪的当家人王传福的意见是,“在这点上,我们走不依赖政府、不依赖充电站的策略,我们的电池车,车主可以在家里给它充电。”在王传福看来,在未来的电动车时代,即使充电站和现在的加油站一样普及,因为充电站的电价加上服务费肯定比车主在家充电要贵,所以除非不得已,车主一般会选择在家里充电。

  即使如此,王传福仍然需要将充电站当作一个问题来考虑。在深圳F0上市仪式上,王传福就曾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就充电站等相关问题和电力机构有过接触。

  而通用汽车公司也透露,正在与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接洽,为其在华2011年推出增程型电动汽车雪佛兰Volt建设能源网络作准备。

  ■充电站“谷电”利用是较好选择

  拿到“准生证”后的F3DM在大规模上市之前,充电问题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不仅是电动汽车制造企业的问题,也同样是电力机构的问题。不过电力机构考虑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晚上过剩的“谷电”。“随着我国核电的不断发展和几个‘风电三峡’的建成,‘谷电’的形势更为严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建50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就需2000多亿元。可以肯定,利用现有供电系统为电动车充电,“分散调峰”5000万千瓦,所需增加的充电设施远用不了1000亿元。据他估算,“谷电”可供给1000万辆轿车和100万辆公交车,这些车一天总计消耗3.4亿度电,可替20万吨油。因此,才有了《国家电网筹建充电站网络 电动汽车商业化上路?》一文中的“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发文,明确支持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由国家电网筹建的首批‘示范’电动汽车充电站,服务对象不仅仅是纯电动公交车,还包括未来商业化前景更大的纯电动轿车”之说。其实在此之前,杭州市电力局已建设完成了浙江电网第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一方是汽车企业要为自己的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考虑,一方是要为自己过剩的“谷电”头疼,双方一拍即合的可能性很大。虽然在充电问题有望解决的同时,还面临着电池使用寿命、车价过高两大问题,但这对于在电池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素来有“价格杀手”风格的比亚迪来说,应该并不是特别难的问题。从这点上说,我们虽然不能据此判断中国电动车时代已经到来,或电动车的春天已经到来,但至少我们已经看得见“电动时代汽车前大灯的灯光了”。

  相关链接

  什么是峰谷电

  电力行业中峰谷的含义是用山峰和山谷来形象的比喻用电负荷特性的变化幅值,高于平均负荷水平的用电时间称电力的高峰期;低于平均负荷水平的用电时间称低谷期。

  一般白天的用电比较集中、用电功率比较大,而夜里人们休息时用电比较小,所以通常白天的用电称为高峰用电,时间段为8:00~22:00,深夜的用电为低谷用电,时间段为22:00~次日8:00。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