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本田方式:中国汽车合资中的新势力

  本田就是这样的角色。

  2008年11月15日,本田汽车美国公司计划在两天之后举行一个庆祝仪式,正式对外宣称其位于印第安纳格林斯伯格的新生产工厂投入运行。

根据本田之前公布的信息,这个新的生产工厂将主要生产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CIVIC系列车型,年产规模在20万辆。根据美国业界的分析,虽然CIVIC系列车型是本田在美国的主要产品,但本田汽车未必会满负荷生产。对此本田汽车的回应是,这样的举动完全是按照公司之前的计划在推进。

  在美国汽车因金融海啸处于历史性困境之时,本田汽车的举动使得它受到了格外的关注。值得关注的是,格林斯伯格工厂已在10月份投入生产,本田此举或颇有意味。诸多的美国汽车制造商都在关闭工厂、裁员的时候,本田却在进行新的扩张。虽然本田汽车没有对此直接表明态度,但它已在进行新的调整。其在俄亥俄州的两个工厂将专注于雅阁、讴歌和CR-V系列产品的生产,尤其是在将CIVIC的生产从俄亥俄州的工厂转移到格林斯伯格后,它将增加CR-V系列车型的产量。

  据本田汽车公布的信息,2008年10月份,在美国汽车市场整体萎缩31.9%的情况下,本田汽车也受到了相当影响。其中其CIVIC的销售与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销量为1.86万辆。2008年前10个月,其销量为30.43万辆,2007年同期的销量为27.88万辆。这一变化让底特律感到了压力。有评论认为:“本田的调整会给美国汽车更多威胁”。

  从在美国成立第一家与汽车相关的工厂,本田在美国走过了26年。这是本田汽车的一贯方式。如果将本田在中国的表现与之相比较,其在选择新市场的进入方式上,大致相似。而本田在中国的合资发展恰是中国汽车经历第二次合资浪潮之际。

  中国的伙伴

  本田的每一次选择总会出其不意。

  1990年底初期,进入中国市场后,本田汽车已经在与东风汽车进行商谈,而且根据当时中国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规划,由零部件到发动机再到整车生产的思路,东风与本田在广东惠州建立了零部件基地。双方的发动机生产项目也已经在国家的主管部门立项。由于国家政策原因,其可行性报告没有正式获得批准。

  就在东风与本田就发动机合作辗转奔波时,广州标致汽车走到了尽头。数十亿的负债已经使得这个中国较早建立的整车制造商处于死亡境地,在经过一系列的商谈后,标致汽车同意以1法郎的标志性价格退出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对广州汽车而言,它必须想方设法拯救曾经的汽车生产,否则其生产轿车的资格可能被取消。

  这时,广州已经派出各路人马招募世界范围内的汽车制造商参与到广州的新轿车项目中,其中最为业界称道的是德国的欧宝汽车和韩国的现代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吸引力逐步增大的过程中,欧宝的控股公司通用汽车想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因此对广州的新合资项目表现出了相当的热情。在广州与欧宝接触后,双方计划就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雅特系列产品引进中国进行了各种可行的商谈。在此前后,韩国现代汽车也加入到广州的新轿车项目之中,而且现代汽车愿意就其中高档的SONATA系列车型进行商谈。按照当时的评论,广州的轿车项目将是中国最后一张合资通行证。各方利益使得这场争夺颇有意味,面对这样的情况,广州方面进行了各种比较,希望能避免重蹈覆辙,将广州汽车带入另一个发展轨道。

  就在广州方面进行比对的时候,本田汽车提出希望能加入到这场争夺。1997年1月底,广州方面收到了来自的传真。本田的突然出现令各方感到吃惊,但很快事情有根本性的转变。

  根据广汽集团方面的资料,在获知本田的意向后,整个项目组曾编就了一份“货比三家”的文件,就三家汽车公司能提供的条件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分析。经过一番讨论后,本田凭借在产品、战略指定以及日系车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的格局等因素,成为广州的首选。

  在这一过程中,东风汽车公司曾希望加入到合资公司中,但最终没有成功。最终广汽与本田建立广州本田,东风与本田则建立发动机基地。

  广州本田成立后,推出了本田的雅阁系列车型,很快它成为中国中高档轿车市场的重要角色。本田汽车由此开始了其在中国的战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后,本田与东风汽车公司成立了东风本田,首先推出了其CR-V系列车型。

  本田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基本奠定了本田汽车在中国的战略,完成这一步本田汽车总共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凭借在车型方面的优势,本田汽车在中国的诸多车型很快获得市场认可,特别是其雅阁、CIVIC、CR-V系列产品备受市场追捧。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相比,本田汽车并没有如通用、福特、大众等那样的产品阵容,但本田的每一款产品在不同市场都有一定的表现。对本田汽车的这种表现,1980年代至1990年代美国克莱斯勒曾将其作为研究对象,在一份报告中他们得出了结论:“本田有其独特的操作方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