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广州车展-广州丰田特约 > 展会新闻

第六届广州车展不太冷 车企务实参展

  11月18日,2008第六届广州车展开幕的日子。这一天恰巧冷空气入粤,广州气温骤降5至7摄氏度。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外的车企宣传彩旗被冷风吹得“呼呼”直响。

  一位中汽协会的专家在展场参观完一圈后,对记者说:“这届车展,是金融危机阴影下车市低迷的一个缩影,与今年4月北京车展的热闹场面不能比。

看点不多。”

  这位专家所指的“看点不多”,是指全球首发车型少,新闻发布会总数少,车企在车展发布的信息量少,甚至光顾广州车展的全球CEO也不多。

  “与其说看点少,不如说现在的市场形势下,大家对明年的走势多数持观望态度,所以车企参展态度更务实。”一位参展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押宝进口车

  据本届广州车展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本届车展参展企业近600家,展出车辆共计700余辆。其中新车数目将突破100台,包括亚洲或全球首发车30余款。

  “从这些参展车型中不难看出,企业不再盲目地将全线车型铺开参展,而是贴近华南市场的需要,有重点地选取强项产品,直接为促销服务。”汽车评论员蓝畔对记者说。

  不少企业将进口的高端新品作为强项隆重推出。大众汽车共推出了3款进口车型:新一代高性能双门轿跑车Scirocco、四门轿跑车大众汽车CC,以及个性化车型R36。这3款兼具时尚、动感与燃油经济性的进口产品都预计于2009年春季在中国上市。

  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伟铭还在车展现场宣布,首家辉腾定制中心在深圳正式开业,从此在中国订购辉腾轿车的用户也将能够享受到与德国同步的豪华定制服务。

  进口车型也成为起亚的参展主角。两辆分别为黑色、银色的3.8L霸锐占据着起亚展台最醒目的位置。一位起亚汽车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霸锐今年7月末上市,业绩不俗,在北京、山西、内蒙等城市的4S店销量已达到近百辆,订单已排至年底。

  企业为何都押宝进口高端车型?一位大众汽车的进口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进口的高端车销售利润较高,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小。尤其是华南地区市场,是进口车销售的重要市场。

  押宝进口高端车的做法是否有效?这位经销商觉得并无把握。“大排量车实施消费税对进口车销售是很不利的,此外还要看车企有没有优惠的促销政策给我们。进口车销售形势实在不好估计”。

  经销商代言车企

  记者向一些展台的负责人询问产品细节和销售策略时,发现展台的负责人多为广州本地经销商的技术支持人员,或者是销售顾问。凯迪拉克品牌直接以广州的凯迪拉克经销商作为参展单位。

  “这说明现在的经济形势下,车企和经销商的联系更加紧密。经销商成为企业的一种代表。而企业也想通过经销商参展,更能直接地了解一线市场信息,捕捉市场机会。”蓝畔对记者说。

  严峻的销售形势,促使车企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我预计有90%以上的车企完成不了今年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对记者说。

  丰田汽车公司和马自达汽车公司的相关人士在广州车展上相继宣布,2008年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数量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丰田估计今年在中国的销量达60万辆,低于70万辆的预期目标。马自达则预计今年在华销量为13万辆,低于预期的18万辆。

  年底将近,各车企都将冲刺销售目标。一位经销商对记者坦言,车企冲击销售目标,实际增加了经销商的苦处。销售形势不好,只能把厂家给经销商的利润让给消费者,卖新车已经“基本不赚钱”。

  “目前各车企销售的核心工作应是提高营销水平,为明年更激烈的竞争打好基础。而不应冲击无法实现的销售目标,限产保价更符合企业经营的目的。”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秘书长饶达说:“中国车企给汽车经销商销售的毛利率很低。只有提高经销商的利润,才能提高他们的销售积极性。”

  饶达建议车企检讨营销政策,修改不利于经销商盈利的规定,奖励经销商超额销售。

  观望心态蔓延

  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冲击,恐怕是每一位参观广州汽车展专业人士心中的问题,也是人人慎谈的话题。

  经销商们普遍持悲观看法。他们觉得汽车企业的营销策略将有很大作用,倚重车企的心理因素更强。

  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则持中性观点。广汽丰田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冯新亚在展场表示,经营汽车企业其实每一天、每一刻都有危机感。即使是在春天,也能体会到冬天的寒意。企业只能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按照原有的路线稳步走,加强服务、提升产品质量。明年的形势将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程晓东近日分析,随着合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已经完成,国内市场必将加快优胜劣汰重新洗牌进程,大鱼吃小鱼的一幕可能会随时上演。

  还有部分专家们的观点则相对乐观。张伯顺预计明年春节后,市场会转为正增长。

  “国家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对商用车这块是极大的推动因素。随着明年春节之后相关项目陆续开始运转,MPV等商务车市场需求也会增强。”张伯顺说。

  据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传出消息,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至5年总额约为5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投资目标涉及公路、水路、港口和码头建设等。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