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新公交”动了“老客运”的奶酪?

  亮舒适的公交车引入县城后,平稳运营多年的农村客运车遇到了强劲的对手。天等县开通城乡公交车仅4个多月,部分农村客运车辆便被迫退出客运市场。“新公交”能否取代“老客运”,城乡公交应如何更好地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老客运”遭冲击

  11月12日下午5时多,记者在崇左市天等县城里看到,两辆崭新的公交车停在客运站门口,车窗上方挂的路线牌只显示起点站“天等”,而终点站却用一张报纸遮住。几辆公交车在县城里穿梭,宽敞漂亮的公交车与周围白色的老中巴车形成鲜明的对比。

  很多从事农村客运十多年的中巴车车主表示,自从县城开通了公交车,他们现在的收入锐减。从天等到龙茗这条线路,已有4辆中巴车停运,车主已将车转卖。此外,有的中巴车主为了生存,已经改跑其它路线。

  为此,有的中巴车司机质疑说,按照相关规定,公交车不能超出县城3公里范围外运营,可是现在公交车的线路都有20公里左右,这岂不是在抢中巴车的饭碗?

  评价:“新公交”有待改进

  记者登上从客运站到宁干的公交车,车上不仅坐满了乘客,还站着不少人。一路上,多数人都对新开通的公交车表示满意。

  天等县交通局农副局长说,便捷、安全、舒适的公交车得到了很多群众的拥护,有的地方村民集体在申请开通公交车的申请书上按手印,要求开通到从县城里到他们镇上或村里的公交车。

  但记者在坐公交车时也感到,县城里虽然有公交站牌,但车还是哪里有客人招手,就停哪里。出了县城,站牌就没有了,车上也没有站点的语音提示。这对于熟悉那一带路的居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可是对于外地人来讲,应该在哪下车,会感到很困惑。

  13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位于县粮食局门口的公交站牌上看到,发车时间标为上午6时至下午7时,路段为天等到逐敏。几名在站牌前等车的乘客,显得有些焦虑。他们已经在此等了半个多小时了。又过了20多分钟,还是连公交车的影子都不见,一些乘客只好上了过路的中巴车。

  “你们不要等了,现在没有公交车了。这里的公交车都像中巴车一样,客不多就不发车。”一居民好心提醒说,很多辆公交车的终点站都用纸遮住就是因为公交车跑的路线、时间不固定,随时更换,让人很心烦。

  此外,还有乘客反映,公车站牌上标注的票价是2元,可是公交车的投币箱上却写着3元。一居民说,7月份公交车开通时票价就是2元,可是到了11月份,票价突然涨到了3元。

  探讨:合理分流优势互补

  对于乘客反映的时间、线路不规范的问题,投放公交车运营的广西运德公司天等分公司冯经理说,现在公交车处在市场培育期,还是亏本运营,为减少损失,才允许一些线路的车辆更换线路。

  提到涨价问题,冯经理说,早在申请开通公交车时,票价就定为3元。但当公交车刚进入市场时,票价收2元,这只是一种推广手段。现在,时机已相对成熟,几天前,他们就将票价恢复到3元。

  天等县物价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自治区物价部门批准的公交车票价是12公里以上收3元钱,12公里以下收2元。公交公司的收费应当明文通告,并标明相应的公里数,让乘客明白乘车。

  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农村客运已经存在十多年,票价一直维持在3~5元的范围内,发车线路及时间相对固定,有了一套较完善的运营体制,但黑车、安全性差问题也比较突出。而城乡公交车还是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可以借鉴农村客运的一些好的规范和管理方法,在线路站点、发车时间、票价等方面规范起来。

  有人担心,仅运营4个多月的公交车,以优惠、舒适的优势占领市场后突然提价,如果公交车完全垄断市场,到时老百姓乘车时碰到的烦心事会更多,所以希望“相关部门完善竞争机制”。

  对于“新公交”与“老客运”抢客的矛盾,崇左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副处长李华明表示,公交车受到群众的欢迎,相关部门肯定会发展公交车。但一些较远的村屯里,目前还进不去,而中巴车发展了十几年,双方应合理分流线路,形成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