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企高层把脉中国车市 未来发展更看好

  聚焦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美国三大车企面临破产的危机,中国车市也突然从每年25%的增速中停顿下来,整体汽车产销形势比较严峻。2009年,中国车市将更艰难吗?未来中国车市有希望吗?

  《车天下》记者编辑全员出动,在广州车展期间采访了国内外各大车企的高层领导,一起把脉车市未来。

  金融危机横扫全球 中国难独善其身

  “车市受影响至少两年时间”

  本田社长福井威夫:

  对于“车市寒冬”,谁也无法做出特别精准的预测。如果一定要对现在车市的状态做一个判断的话,目前总体需求量已经下滑到了10多年前海湾战争时期的状态,甚至还要更严峻,而这种状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下去。不过,本田依然认为美国经济还有很大潜力,“从目前看,全球汽车市场因为各种因素面临混乱,如果可以采取相应措施的话,还不至于对行业带来破坏性影响的程度,还是可以通过各种努力摆脱混乱局面的。”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范安德:

  我相信目前全球的金融危机,在短期内不可能停下来的,中国不可能不受到影响。我比较担心的不是危机本身,而是怕消费者的信心受到影响。

  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强劲的增长对明年来说不太可能。明年的第一季度很不乐观,甚至出现负增长也有可能。但是从长远来讲,对汽车行业也不是一个坏事,因为过去这么多年的太强烈的增长,大家都是疲惫不堪了,这是一个休息的机会。中国市场目前的竞争程度过于激烈,市场存在太多的品牌和太多的企业在竞争,这样的过度竞争对大家都不好。因此明年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会发生。

  有一点,是我们大众集团已经做了决定的:必须要在现在的这个市场加大投入,帮助消费者建立对市场前景的信心。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太刀挂哲:

  新一轮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确实发生了,而且对汽车市场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中国市场也不能避免,保守预计,这次经济危机对全球车市的影响至少有两年时间。但我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车企要如何自救呢?一是要寻找新的市场诉求,就是产品的有计划投放,二是制定有效提高企业盈利的机制,其中包括提高效率以及降低成本。具体到中国市场,就是提高国产化率。未来我们会在国产化率提升方面加大力度。

  市场未饱和需求促反弹 中国车市成全球重心

  “在中国努力就有成果,而在其他国家和市场努力是没有结果的!”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佐佐木本部长:

  汽车产业面临的形势相当的严峻,但是在中国得益于众多消费者的支持,2008年的销售预期将大幅度超越去年。预计今年的销售业绩比去年提高了20%左右,达到60万辆水平。从中长期的眼光来看,丰田认为中国市场作为有潜力的市场今后将会继续发展,丰田将继续强化产品投入,明年的目标是实现超越今年的销售业绩。

  讴歌事业部部长清水保匡:

  美国和欧洲市场面临着比较严峻的环境,中国市场也受到一些影响,但现在所受的影响只不过增速比原来要放缓,但并不会出现市场规模的萎缩。本田中国在明年整体车市的预测方面有一个数字,我们认为,明年经济的增长如果能达到8%以上的话,整体车市应该会呈现5%的增速,这主要还是取决于经济整体发展对汽车市场的拉动。关于豪华车市场,我们预计明年的豪华车市场不会出现负增长,增速会放缓。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高级主查宫下彻:

  中国目前九成的汽车消费者是第一次购车,一旦认识到汽车的交通便利性就不会动摇买车的信念。今年中国汽车市场1月~10月的销售数据还是增长的,只是增长速度放缓了。所以我认为,中国市场销量虽然短期下降,但增长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我相信在中国努力就有成果,而在其他国家和市场努力是没有结果的。而到2015年,中国将会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

  中国现在是一个处于快速变化中的国家,汽车市场发展也很快,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只是使得市场的发展放缓一些,但对欧洲来说,总体发展势头会向下。这是金融危机对中国和欧洲的不同影响。我对金融危机,并不担心。在中国我们的领先势头和增长的势头会继续保持,并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中国车企寒冬练武 信心不失

  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

  金融海啸对全世界的影响都很大,美国、日本、欧洲的汽车工业都受到了影响,中国也是如此,长丰汽车也是如此。前几天温家宝总理来广东考察,不是勉励大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又能有多远呢?说明政府还是有信心的,长丰汽车对明年的车市同样有信心。

  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

  明年的车市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平淡的,增长不会太明显,影响全世界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市场在明年产生更大的影响是必然的,但是荣威是一个很新的品牌,我们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所以对明年,我们还是谨慎乐观。

  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

  金融危机主要是对资金有影响,对消费者信心有影响,但是整体经济环境的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工厂的生产线也没有问题。企业最好的“过冬”方式并不是裹着棉衣一动不动,而是要动一动,加强自身的发展,包括对经销商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成本控制等。

  政府扩大内需 明年车市利好

  “目前心理影响大于实际的影响”

  宾利中国总经理郑飚

  在宾利的老家英国,还有欧洲金融风暴影响面很大。虽然大家觉得金融风暴不应该影响中国市场,但是事实上对中国市场还是有一定的波及。不过我认为心理上的影响大于实际的影响。对于亚洲市场来讲,下跌会很快,调整也会很快,上升的速度也很快,在明年下半年的时候可能会很快恢复。短期来讲,心理上的影响大于实际的影响。大家都在持币观望,我想过几个月可能会有好转,加上现在国内有4万亿元的资金来拉动内需,我相信会有很好的结果。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

  副总裁苏伟铭

  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一两年,我们不要太着急猜测各种消极结果。问其他行业的人关于金融危机,他们一般都会比较消极,但是如果问汽车行业的人则较为乐观。我想明年的1、2季度会延续第四季度的趋势。至于明年3、4季度能不能够反弹回来,我觉得还要进一步分析。不过,我也认为这个反弹虽然不会太快,但也一定会逐步地反弹。

  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及市场总监郝博:

  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金融风暴开始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而在中国新车的注册量也在缓慢下滑。但我们相信中国的经济会走好,中国政府有能力对抗金融危机的影响。据我们了解,豪华车市场近几个月受到的冲击还不大。要渡过当下的困难时期,更需要做的是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和忠诚度。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总经理毛利悟:

  未来车市好不好要看经济面貌和市场潜力,中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采取投入资金拉动内需的措施得到肯定,我看好中国明年的经济,另外中国每年有1千万个拿到开车牌照的潜在客户,所以汽车市场还是大有潜力的。我们很乐观,经历了一个低落期,下一个飞跃也将会更高。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