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板块 燃油税短线助涨长线助跌

  “市场资金不可能放过这个炒作机会,最近几天我们会密切关注汽车板块。”昨日,深圳一私募人士这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近期市场注目的焦点无疑是燃油税。这项酝酿了14年之久的政策即将出台,势必将给行业带来深远影响;而事实上市场已经有所反应,本周三早盘汽车股集体异动,当日收盘时板块涨幅达7%。

行业中各个车系受燃油税影响各不相同,那么,投资者应当如何选择?

  消费结构将向小排量转变

  小排量汽车将受益,而高油耗的SUV、豪华型车以及行驶里程高的出租车将受到冲击,目前这一认知已经成为共识。首先必须明确的是,综合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数位汽车行业研究员处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开征燃油税后乘用车使用成本将出现普遍的、较大幅度的上升,齐鲁证券分析师孙建新表示,以年行驶1.5万公里计算,家用乘用车的费用增幅约为20%。

  但是,大排量乘用车和小排量乘用车,开征燃油税后的使用成本增幅存在着显著差别。假定每年行驶1.5万公里,养路费及过路过桥费为1400元/年,燃油税税率为目前传言中的下限30%,油价为当前价格6.09元/L,在上述条件下,孙建新测算出排量1.0L的夏利7101使用成本上升6.66%,而排量4.7L的丰田陆地巡洋舰,成本则上升了19.25%,显示排量在4.0L以上的车型用车成本上升幅度较大。孙建新指出,这说明在同等情况下,开征燃油税对于大排量车的需求将产生较为明显的抑制,部分原本打算购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可能会转向小排量车型,这将对小排量的经济型乘用车销售构成一定支持。

  用广发证券研究员汤俊的话来说,就是“车辆的排量越低,燃油经济性越好,用车成本也越少”,有利于“车型结构偏小”的厂商。

  根据这个分析结果,投资者不妨关注生产经济型轿车的上市公司,如一汽夏利(000927,收盘价3.68元)、长安汽车(000625,SZ)、一汽轿车(000800,收盘价6.54元)。

  大型商用车受益明显

  另一方面,大型商用车也将会明显受益。平安证券汽车行业高级研究员余兵表示,大型商用车每人(顿)每公里的使用成本低于中型商用车,燃油税的征收将使得客运、货运车辆进一步往大型化、重型化发展。此外,虽然由燃油费带来的成本将与行驶里程、油耗指标成正比增加,但作为运营车辆,商用车用户不会为了节油主动调整行驶里程。

  余兵选取了北京地区作为标的,按照当地的费用征收标准进行了模拟测算。其结果是,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后,商用车费用均有所降低,大型商用车受益尤其明显,40顿重卡的费用降低了近6%。

  而汤俊也模拟出了同样的结果。按照目前普遍预计的燃油税率30%、油价下调20%计算,报废年限在5年~8年之间的中重卡产品每月节约的成本约在1000元以上,将有效缓解中重卡用户的成本压力,货运物流的积极性有望得到提高。

  按照这个思路,有相关产品的福田汽车(600166,收盘价4.19元)、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3.02元)、中国重汽(000951,收盘价13.75元)、潍柴动力(000338,收盘价29.10元)以及宇通客车(600066,收盘价8.28元)、金龙汽车都(600686,收盘价5.28元)将受益,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行业整体影响偏空

  但是,投资者必须注意,燃油税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偏向负面的。长城证券分析师吕磊就向记者表示,乘车成本上升,这点是肯定的;即使是利好的车型,受益的幅度也有限。按照当前普遍预期,吕磊测算出乘用车单月降低的成本也就在100元左右;而从近几个月汽车销售情况来看,商用车的需求是在持续恶化的。

  此外,吕磊表示,受经济下滑拖累,市场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在持续萎缩。数据显示,这种现象已经扩散至出口相关行业以外的领域,10月份重型卡车销量下跌33%,半挂牵引销量则下跌了36%。吕磊指出,行业低迷短期难以改善,明年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新 | 余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