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评论

燃油税应跳出利益争夺 不要牵一发而动全身

   近日,关于开征燃油税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费改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燃油税改革已被各界呼吁了10余年,但时至今日,有关方面在谈到燃油税时的公开表述仍是“择机出台”。从表面上看,燃油税难产的通常理由是“油价太高”,但究其深层原因,是各方利益纠葛。

燃油税涉及的部门繁多,关系庞杂,难以找到一个分配的均衡点。

  简单来说,燃油税就是将现在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开征燃油税的目的,一是让少用路者少掏钱多用路者多掏钱;二是达到节油的客观效果;三是引导车主少出车减少交通拥堵;四是保护公路,延长其使用寿命。

  由于现行的养路费一般是按吨位和运营收入两种计费方法收取,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定额费。而对于用油大户尤其是汽车来说,道路使用率存在较大差距。燃油税通过将养路费捆绑进油价,将每辆汽车要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税费,在道路等公共设施日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的大背景下,更多地体现了“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

  然而,燃油税问题并不完全是一个费改税的问题,这个税种的出台,将取代原有的多重收费体系,将“收费”改为“征税”,涉及到众多政府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除了中央与地方,各政府部门间的利益分配难题外,最重要的是开征燃油税后公共利益的公平问题。开征燃油税,必然涉及到取消养路费与公路收费。高速公路收费已经成为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大乱相,如果相关配套改革措施不能跟上,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以追求公平调节为出发点的燃油税改革,会成为一种多余,将直接导致增加消费者与纳税人的负担,形成燃油税与公路收费并行的局面,或成为不成功的改革。部门之间的分配利益主要是交通部门和税务,交通部门每年的养路费的收入是500亿元。这500亿元如果上交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归国家财政。地方的利益涉及到整个养路费,道路的收费都是地方财政的主要组成部分,现在变成税后,就要上缴很大一部分。地方也许会在推进这一改革实行上有一点阻力。另外,据说交通部门在全国有30万养路费征收人员,如果这些人的就业安置不妥当,他们的就业问题会变成一个社会问题。

  事实上,除去油价的因素外,燃油税的推出还将牵涉多层利益的分割,包括征收环节及征税对象等。由于航空、水运、电力等非公路部门、商业部门不需要使用道路,对于这些用油户来说,增收燃油税毫无疑问将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同时,农用油不用纳税,而如何界定购买农用油的身份,以及如何进行利益补贴,这些都将成为燃油税在制定中无法回避的问题。

  目前,开征燃油税有两点已基本明确一是燃油税即将开征用以替代养路费等六项收费而备受人们关注的过路费、过桥费并不会因此取消;二是通过加油站收取燃油税,税率将在油价的30%至50%之间

  从此前范围看,虽然都叫燃油税,但各国征收它的法理依据和政策指向却大不相同,相应的,税率也极为悬殊。燃油税的征收动机及其对应的政府服务内容有三个方面:为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建立财政来源;替代商业化收费公路;对汽柴油燃烧产生的排放征收污染税,鼓励节能减排。以各国的现状,当方案只涵盖第一个目标时,税率通常不超过30%,当涵盖多个目标时,税率可高达300%。

  作为公共产品需方成本内化的方式,燃油税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制度安排,它既为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提供了资金来源,也将成本合理分摊到了公共设施的使用者头上,不失为有效而清晰的激励。相比之下,养路费模式既要细致区分各种车型和用途,又要将收入在地区间进行分摊,算法复杂却又不精确,结果常扭曲了初衷。但是燃油税并没有解决供方收益内化的问题,因为税是统一征收的,而道路是地方政府各自修建和维护的,处理不当,地方政府便缺乏激励来改进其道路。

  出台燃油税,以“谁用路谁付费”的燃油税替代“按车一刀切”的公路行政性收费,有利于公平。而仅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其它公路收费仍然存在,这二级以上公路该怎么收费,怎么才能做到合理收费,这无疑又是公众所关注的话题。据悉,我国90%以上的高速公路、70%的一级公路和40%以上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政策建设的。“燃油税”出台是好事,但是公路收费存在的问题不解决,这边已经交了税,那边又得交出大量的费,势必给公众增加新的负担,因而,要把“燃油税”这一改革方案实施,必先清理不合理的收费站,规范公路收费标准,由此才有利于“燃油税”的推行。

  燃油税的开征,要以国家的利益为先,一定要跳出部门之间的利益争夺。但燃油税改革涉及千百万普通百姓的利益,其方案必须经民众充分讨论,不是讨论改不改,而是讨论怎样改。可以说,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是开征燃油税的一个基本前提,是一个不能绕过去的公正程序。只有各方利益均衡,燃油税才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