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征燃油税影响大 高速公路长期利好

  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箭在弦上。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称,在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并决定将此方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分析师认为,如果开征燃油税,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短期业绩没有实质性影响,但对主要用油下游行业如汽车以及交通运输等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高速公路长期利好

  作为燃油税费改革最大受益者的公路板块已经出现大涨。中原高速(600020)、华北高速(000916)均强势封于涨停。

  "长期对高速公路具有较为明显的利好。"长江证券交通运输业分析师杨志清认为,高速公路的节油优势将会对交通需求产生明显的吸引作用。

  同时,长期来看,我国的车型结构将会朝着重型化、大型化方向发展。这样会节约了高速公路的时空资源,对于已经饱和的路段来说,能够提高货物和旅客的输送能力,增加公司的收费收入。

  但杨志清对公路行业的短期影响却持谨慎态度,认为影响为中性。

  经济型轿车受益更大

  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可以分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子行业来分析。

  华泰证券表示,燃油税体现了多用多交、少用少交的原则,可以引导消费者"多购买、少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燃油税的实施对乘用车销量增长是有利的。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其需求更多地派生于下游,因此燃油税实施对商用车影响较小。乘用车方面,经济型轿车的每公里耗油量低于普通轿车,因此若改养路费为燃油税,经济型轿车在使用成本方面将会比普通轿车受益更大。就上市公司来说,长安汽车(000625)、一汽夏利(000927)可从燃油税实施中受益。

  石油公司影响不大

  "燃油税的推出不会显著影响石油公司业绩。"中投证券明确指出,影响两大公司炼油盈亏的关键不是可能带来的需求小幅增长,而是实现收入的成品油价格严重滞后构成主要成本的原油的价格,造成负毛利,"如果燃油税推出,预计税率在30%-50%之间,不会大幅降低用油成本增加需求。"他们预计,以现在国内的高成品油价再征收30-50%的燃油税,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志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