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热点:与国际油价接轨考验燃油税改革

  争议十余年之后,燃油税改革终于在此时的经济背景下推出,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这都是一大成功。但是,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究竟会影响谁?它的效果何时才能显现?这些都还需要后续的细节完善,可以肯定的是,开征燃油税必定会影响到国内汽车业的发展格局。

  通过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反馈情况,一周内将近5万条的意见也说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仍有待完善。这其中,私家车主反馈意见最多,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适当降低税额等意见都被提及。

  对于汽车使用频率最高、范围最广的私家车而言,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效果也许在短期内并不会显现。

  从理论上讲,增加用车成本将是私家车主们面临的最直接问题,这也是国家进行成品油税费改革的主要目的,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剧烈震荡以及国家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度越来越高,通过征税的方式引导公众加强节能减排的意识非常必要。

  其中,促进小排量车的消费应是一项重要的内容。然而事实上,小排量车的潜在消费者恰恰是对燃油价格最敏感的群体。在购买前,他们会充分考虑今后的使用成本,对有可能发生的使用成本增加预期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们的购买决定,如果使用成本增加,这些潜在消费者可能暂时放弃或推迟购买计划。

  而中高级车的潜在消费者,他们因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转而购买小排量车的可能性甚小。出于对国内消费习惯的考虑,欲购买中高级车的消费者往往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他们对燃油价格并不十分敏感;而且多数中高级车的潜在消费者对汽车的外观和性能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小排量车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由此看来,小排量车并不会因成品油价税费改革而当然受益。

  此外,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在短期内改变消费者用车习惯的作用也不会很大,这主要还是受到目前国内油价未和国际油价接轨的影响。

  虽然《方案》规定了具体的税额以及征收方式,但是对于今后是否将在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基础上征税以及税额是否会调整或如何调整等方面都未作明确的规定。

  这样一来,若国内油价不能及时和国际油价接轨,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并不能切实感受到成品油消费税的作用。

  而且,税额的调整也关系到成品油消费税最终的作用大小。新的消费税额在目前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中所占比重为34.6%和30.7%,普遍低于欧美以及周边国家的平均水平。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目前的税额在成品油零售价格中的比重也会降低,这将有可能导致成品油消费税的作用减弱。例如,美国目前的燃油税长年不变,在油价中所占比例仅为约30%,与德国、法国、日本的高税率相比,低税率带来的低油价也是美国人偏好油耗较高的SUV车型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要想成品油税费改革尽快发挥作用且尽可能好地发挥作用,还需要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顺利接轨,使得消费者能够随时感觉,在负担与国际水平相当的油价的同时,还要为多使用汽油而负担更多的消费税;此外,还应考虑在适当的时候调整税额。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