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信心比黄金更可贵 不要唱衰中国车市!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汽车销售异常冷清,许多汽车厂家和汽车经销商叫苦不迭。我的一个同事家里已经有一辆轿车,原打算再给夫人买一辆。看到最近经济形势不大好,决定暂时先不买。这位同事和夫人的收入并没有减少,也不是买不起,关键是对未来的经济预期不明朗,缺乏消费信心。

  国家发改委一位司长指出,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很大,消费者也有购买能力,关键还是信心问题。

  温家宝总理最近在一次讲话中也说,当前,信心比黄金更可贵。

  为了抵御金融海啸,国家最近推出了扩大内需十大举措,加大基本建设力度。为了鼓励农村消费,国家利用财政补贴引导农民购买家用电器。政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除了政府重视,还要消费者敢于去消费。如果消费者捂紧钱包不花钱,政府再重视效果也有限。

  如何提振消费者的信心,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舆论环境,是摆在新闻媒体面前的一大新任务。最近,中央电视台专门开辟了“中国信心”专题栏目,用大量活生生的事实,坚定人们的信心。

  汽车是一个关联行业很多的产业。汽车消费,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也可以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扩大汽车消费特别是私人购车,成为当前拉动内需的重要内容。

  众多国内媒体用事实来提高消费者的购车信心和意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遗憾的是,也有个别媒体唯恐天下不乱,不顾事实,整天在那里唱衰中国车市,唱衰汽车企业。国内某知名汽车企业受车市低迷影响,减少了产量,工人绩效工资相应有所下降,一些临时工作岗位也予以减少。这本是企业应对车市低迷而采取的正常举措。某些媒体抓住枝节大做文章,说这家企业大幅裁员,快要垮台等等。这家企业的高层对这种断章取义的报道手法,十分愤怒。认为这些媒体已经堕落成狗仔队。

  汽车行业和汽车媒体的关系,实际上是皮和毛的关系。汽车行业是皮,汽车媒体是毛。如果把中国车市唱衰了,汽车企业垮掉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到时候,首当其冲的是汽车媒体,没有了汽车广告,这些媒体还能活下去吗?唱衰车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为了争夺眼球,为了一鸣惊人,不惜去唱衰中国车市,这样的媒体记者和老总,是不是有些太愚蠢?

   实事求是来看,中国车市其实没有那么糟。在欧美、日本等主要汽车市场大幅下滑之际,中国车市只不过增幅下降而已。广州车展上,众多中外汽车企业对明年的中国车市保持谨慎乐观,认为能够保持5%以上的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还很不成熟,也很脆弱,需要大家共同去培育、去呵护。 汽车媒体有责任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汽车发展的舆论环境,精心呵护处于困难时期的中国车市。要鼓劲不要泄气,要客观、公正、真实,不能为了争夺眼球而传播不实传言甚至谣言。如果毁掉脆弱的中国车市,对谁都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