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中国重汽与沃尔沃VOLVO“联姻”濒临终结

  华沃卡车重启无期

  虽然国内轿车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金融危机已经率先波及到中国商用车,从6月份到10月份,中国商用车已经连续4月重挫。全球最大的商用车企业VOLVO集团在华的合资公司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下称“华沃”)在停产两年之后,日前却冒出VOLVO集团高层说华沃卡车项目重启的消息。

  “华沃重启?不会了。”中国重汽的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近期所有华沃项目重启的信息都是杜撰的。”11月29日,沃尔沃集团(中国)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停产两年多的华沃已经走向末路。

  停产2年

  “华沃?还有人吗?那没人了吧!”就在华沃下的小山坡,中国重汽桥箱公司的一名老工人大声说道。

  上周,在业界传闻华沃卡车即将重启的消息之后,本报记者奔赴已经停产2年多的华沃现场,与重汽工业园内其他公司繁忙的景象不同,华沃显现出近乎“荒凉”的安静,停产2年的华沃已无生产工人上班。

  一道裹着塑料皮的链条锁住华沃正门。从门外往里看,车间大门紧密,厂区空空荡荡,看不到与华沃相关的构件与运输车。在树叶簌簌下落的时节,华沃有着与重汽工业园内其他公司明显不同的干净:地面没有树叶,人员稀少,车间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

  中国重汽和VOLVO的联姻是国内首家重型卡车的合资公司,经过9年漫长的谈判,双方合资公司华沃在2004年投产,这次联姻开始一度被视为合资的典范。

  华沃坐落在重汽济南工业园一角,位于济南西南市郊党家庄刘林村。刘林村多山峦,光秃秃的石头山是天然的采石场,人工破坏山体的痕迹随处可见。华沃就在重汽工业园内的一个小山包上,与重汽济南桥箱公司和HOWO工厂毗邻。

  但是短短的几年时间,这场“婚姻”就成为中国商用车合资历史上一段特别的历史。投产当年的10月份就开始爆出停产风波,2005年全年仅仅生产200多辆之后,在2006年年初全面停产。

  “每天只有领导过来上班,工人一个都没有。”华沃的保安说。11月25日、26日,记者多次致电华沃人力资源、财务等部门,电话均无人应答。11月26日,重汽集团一位负责人再次向记者证实了华沃停产的消息。“华沃已经停产2年了。”他确切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资料显示,华沃由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集团投资16亿元人民币共同组建而成,谈判时间长达9年,2004年开始投产。按照合资双方规划,华沃生产的车型包括沃尔沃FL6、FM9和FM12等。计划在2005年生产2500辆沃尔沃卡车,2008年达到10000辆。

  据已经公布的资料和双方负责人的发言,华沃2005年仅生产了200多辆,2004年10月有过一次全面停产。重汽集团负责人表示,华沃的卡车售价高出国内同级别重卡2~3倍,动辄七八十万元,国内消费者很难接受,华沃卡车销量低迷,最终不得不停产歇业。

  兄弟阋墙

  貌合神离的中国重汽和VOLVO集团在事后各自发布指称对方的种种不是。VOLVO指称中国重汽背信弃义,盗用技术之后始乱终弃;中国重汽则指称VOLVO虚假国产化,热衷CKD而实施技术封锁。

  11月29日,沃尔沃集团(中国)方面对记者表示,“近期所有华沃项目重启的信息都是杜撰的”,公司目前没有发布任何与华沃相关的信息。

  “集团对外的基调是不谈论华沃。一是因为华沃跟重汽几乎没有业务往来,两者之间关系不大;二是销售权收归到沃尔沃(中国)后,主导权在沃尔沃,不在重汽。”重汽负责人这样表示。

  而在沃尔沃把销售权收归到沃尔沃(中国)后,重汽在合资公司中成了一个“局外人”。华沃卡车的零部件绝大部分是“海陆空”运来的进口件,济南华沃卡车公司实际上只是个装配线,在这个过程中重汽几乎没有参与。

  双方的表态暗示重汽与沃尔沃合作前景暗淡。此前沃尔沃卡车中国区前任总裁吴瑜章曾对媒体表示,沃尔沃“渠挖好了,水却进了别人的渠”,称重汽集团HOWO品牌借用沃尔沃品牌与技术进行发展,对合资公司不利。让沃尔沃方面尤为不满的是,重汽HOWO的历史实际上开始于沃尔沃赠送的一组车头厢模具。这相当于沃尔沃在重汽从伙伴变成“对手”的过程中起到了推动作用。

  合资方另立门户让华沃更为被动。华沃卡车在中国销量低迷受挫的情况下,重汽自主品牌重卡HOWO却发展迅速。据统计数据,HOWO重卡投产当年产销突破1万辆,并有4000多辆出口海外。目前重汽集团在国内保持着销量第一、300马力以上大功率发动机销量第一、10升以上发动机的重型汽车销量第一的成绩。艰难的商用车合资

  华沃卡车停产多年,沃尔沃与一汽、重汽合资发动机的项目以及广汽和现代商用车合资项目取消,东风VOLVO濒临停顿,奔驰福田汽车合资进程拖沓近5年,加之亚星奔驰、红岩依维柯等合资商用车败走麦城。中国虽然是乘用车合资的温床,但是似乎是商用车合资的炼狱。

  “文化融合是一个问题,比如亚星奔驰,合资双方矛盾非常大。”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说道。另外,作为生产资料,国内消费者更倾向物美价廉的国产商用车,而雷诺、奔驰以及VOLVO卡车等由于价格过于高昂把许多消费者挡在门外。

  以华沃卡车的案例来说,沃尔沃卡车一向以高性能和稳定性著称,但由于中国政策对卡车载重的限制,沃尔沃卡车的优点无法体现,售价高昂的华沃卡车在这一轮竞争中毫无优势。与此同时,中国客户不同于欧洲商用车的购买者,对产出比的追求尤为强烈,基本上新增商用车的购买都是围绕着相应的项目展开。这种情况下,性能逊于华沃卡车但价格更便宜、具备同等使用功性能的本土卡车便成为替代品。

  数据显示,2007年、2008年重卡市场保持了旺盛的发展态势。2007年重卡累计生产48.99万辆,同比增长61.36%;销售48.75万辆,同比增长58.64%。今年上半年重卡销售2007年同期增长48.6%,8月开始有所回落,但四季度初开始反弹。在全国加大基础建设力度背景下,预计明年重卡市场仍然会有较快发展。

  但合资重卡能否抓住机会现在很难说。中国重卡虽然基础相对薄弱,但商用车是中国汽车业的开山鼻祖,通过合资进程中的学习,中国本土重卡队伍空前强大。包括重汽、陕汽、北汽福田、东风、一汽卡车已经积极开拓海外业务,中国重汽和陕西重汽在载重15吨以上的重型货车领域占有率接近60%。

  “国家政策已经开始收紧合资项目,转向支持自主品牌,合资风险加大。对外资重卡来说,技术合作会是较为轻松并得利的做法。”贾新光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