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大众汽车欲借金融危机实现全球复兴

  当人们都在热衷于谈论丰田如何把通用拉下马成为全球汽车业“老大”的时候,似乎很少有人关注德国大众汽车已经取代了福特,跃升至全球第三。而恰在此时,德国大众已将唯一的竞争对手锁定为丰田。

  “成功晋升三强,表示大众的产品计划方向非常正确。

”即便遭遇了金融危机,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仍十分自信,“大众汽车由于高度的国际化和多样化的车型,表现仍然超过竞争对手,今年仍有望实现此前确定的盈利目标。”

  正如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成就了日本丰田,本世纪初这场金融危机或将成为德国大众全球复兴的机会。

  北美的机会

  糟糕的北美汽车市场在大众汽车看来,不啻为一次难得的机遇。美国10月份的新车销量同比减少了32%,其中降幅最大的是皮卡及大型SUV。福特的皮卡车及SUV减少了30%,通用的乘用车销售下降了34%,皮卡及SUV则下降了52%。

  此时,一方面至今仍倚仗卡车等大型车的美国“三大”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凭借着在小型车和环保车型方面的绝对优势,丰田等日系车再次抓住了北美市场扩张的良机。

  大众汽车同样看到了机遇,并为在下一个10年中取代丰田的霸主地位做出了规划:针对美国市场2010年推出两款新车型、成立新工厂、增加出口……这些都是大众2018计划的一部分。

  为了降低因欧元和美元之间汇率造成的生产成本压力,大众决定在北美田纳西州投资10亿美元建厂,首期产能规划将达到15万辆。这是自1988年关闭了美国工厂后,大众汽车首次提出恢复在北美生产。

  “北美工厂的建设,是全球销量规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汽车会成为北美市场最活跃的力量。”文德恩说。已经波及实体经济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大众汽车北美新工厂似乎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大众汽车信贷业务实力非常雄厚,拥有必需的资金。”德国大众美国分部首席运营官马克·贝尔恩斯11月2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大众汽车2009年在美国市场的产量不会降低,美国田纳西州工厂也将按原计划在2010年下半年竣工。

附表_北美三大汽车公司与日系汽车销量比较(单位:辆)      
2008年 2007年 同比 2008年 2007年 同比  
10月
10月
1~10月
1~10月
 
 
 
丰田
152100
197592
-23.00%
1945402
2199237
-11.50%
日产
56945
84946
-33.00%
842644
898000
-6.20%
本田
85864
114799
-25.20%
1266447
1308319
-3.20%
福特
132248
194617
-32.00%
1741231
2166308
-19.60%
克莱斯勒
94530
145316
-34.90%
1278049
1724139
-25.90%
通用
168719
307408
-45.10%
2581385
3241501
-20.40%

  “未来销量增长将主要来自于中国、美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五大市场,估计到2018年时这些地区的销量将占整个集团的50%。”文德恩说。

  新技术多方突围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恶化,高油价导致汽车消费向环保节能车型转变,美系车江河日下的同时,德、日系车型的市场潜力正被进一步激活。

  “以洁净柴油机作为大众汽车动力总成和燃油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大众汽车长期致力于面向未来的动力技术的研发。”大众汽车集团负责技术研发的董事哈肯贝格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节能环保新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汽车厂家奋力抢占的制高点,大众汽车显然是有备而来。在刚刚落幕的2008年洛杉矶车展上,大众汽车发布了途锐V6 TDI的清洁柴油车型。大众汽车的清洁柴油车可满足北美严格的排放法规,8月份在美国上市的捷达TDI更是获得了1300美元的当地税收减免。

  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并非只有清洁柴油车。在洛杉矶车展上,大众汽车一并展示了三款燃料电池车,包括与同济大学共同开发的帕萨特领驭燃料电池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广柴油车连连受阻的中国市场,大众正积极寻找电动车方面的突破。哈肯贝格告诉记者,德国大众最近开发出油电混合的双驱动技术,即包括两个电动机,一个锂电池和一个普通发动机,“我们想利用德国大众现在的技术和中国共同合作,生产1000辆左右的小批量试验车。”

  哈肯贝格透露,大众汽车很愿意在中国找到电动机和电池这两个重要零部件的配套厂商。

  中国成复兴支点

  文德恩在2018全球争霸计划中这样描述:2018年产销达1000万辆,达到8%的资本盈利率,成为全球盈利第一的汽车公司。

  从目前大众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表现来看,此目标并非戏言。欧洲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可以确保大众在欧洲继续占优。在新兴市场,凭借“奥林匹克计划”的顺利完成,中国已跃居大众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接下来的“动力总成战略”可保持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似乎只剩下北美市场这块大众汽车的“短板”亟待补齐。

  种种迹象表明,融合中国元素正成为大众汽车用来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的“法宝”。

  位于洛杉矶西南部的大众汽车集团北美设计中心一楼,其中有一整面墙上全部挂满了在上海各个角落拍摄的大幅照片以及从中国各车展上搜罗到的新车图片。首席设计师Derek Jenkins对记者表示,因为发现中国与北美的消费者对车子的需求比较相同,都重视内饰、宽大的空间,希望从中国元素中寻找新车型的设计灵感。

  而更重要的是,大众汽车正在与上海大众合作,开发一款针对北美和中国市场的B级车,预计2011年投产。上海大众将负责新车的内部与外观的造型设计,“上海设计人员经常到洛杉矶来,我也在7月去过上海,洛杉矶、上海以及德国狼堡总部的数据都是联网的,大家一起设计这个方案。”Derek Jenkins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