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砸“烂”套牌车 重拳正蓄力“打假风暴”

  针对屡禁不止的涉牌违法行为,省公安厅交管局拟掀起主题为“规范号牌、维护权益”的打假风暴。昨日,记者就此走访了相关部门

  “套牌,是一种公然挑衅法律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今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边智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针对屡禁不止的涉牌违法行为和很多群众深受其害的现象表示,为了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省交管局正在酝酿主题为“规范号牌、维护权益”的打假风暴。

砸“烂”套牌车 重拳正蓄力(图)

  虽然具体行动方案正在制定当中,但可以明确的是,此次行动将首先从O牌、警牌和晋AV号牌等特殊的牌照入手。同时,交警部门将尽可能提高车辆牌照的防伪技术,增加造假者的成本,并从源头进行打击。

  总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交警部门将尽全力,使部分心存侥幸的驾驶员从“不能为、不敢为”转变为“不愿为”,从根本上保障广大守法驾驶员的合法权益。

   一个现场

  猖狂“军车”加油闯卡

  11月27日晚10时许,在胜利桥东执行夜查任务的交警二大队民警张旭东,发现一辆绿色的“军车”由东向西驶来。

让民警感到意外的是,当这辆“军车”的司机发现有交警在检查时,竟突然关掉大灯,加大油门,摆出一副要冲卡的架势。

  见此情景,民警一个箭步上前将其强行截停。截停该车后,民警发现司机身着军装 ,车上还有3个穿便装的跟车人。尽管司机出示了“军官”证,但经过交警辨别后发现,这辆拉着空心砖的解放143型货车是私自喷涂成军绿色的,该车所挂的“北L62067”的牌照及司机所提供的行车证、军官证均系伪造。

  “我是司机,证件、牌照、军装都是车主给的”,司机李某说,“我只管拉货啥也不知道。”正当民警准备将其带回大队进一步审讯时,趁民警不备李某拔腿就跑。民警张旭东在后紧紧追赶,在追出近两公里后,李某体力不支,被张旭东控制。

  而经过当夜的审查得知,司机李某并没有取得过驾驶执照。目前,假冒军车已被交警部门暂扣,李某则因无证驾驶被处行政拘留15天。

   一个故事

  一辆奥迪三个“兄弟”

  11月10日下午1时许,祁县乔家大院门口的马路上。一辆银灰色的本田商务车“砰”的一声将前来旅游的江西人卢亚平撞倒。当时,路旁的出租车司机发现后,一边呼救一边开车追赶肇事车辆,但是肇事车辆猛踩油门,一路逃窜,出租车司机只记住了车型和颜色,没有看清车牌。随后,出租车司机返回出事地点,和路人一起将卢亚平送往东观第二医院。

  接到报案后,祁县交警大队到肇事车辆逃逸方向的东观收费站调取监控录像,发现了嫌疑车辆的录像画面,车型、颜色、通过收费站的时间,都非常吻合,车牌在录像上清晰可见。

  “找到了!”交警们松了一口气。但从网上调出来的资料发现,车牌与车型不符,原车是一辆奥迪A6,肇事车辆是一辆套牌车!本来要侦破的肇事逃逸案件,一下子毫无头绪。

  “我的车正在修,不知道是谁套我的车牌,让我背这个黑锅。”被寻访到的A6车主很是气愤。随后,车主提供的线索更让交警吃惊,“我的车已经是‘三胞胎’了。”车主说,去年他曾收到临汾古县的罚单,说他2007年12月15日在309国道超速,而他那时根本没去过临汾。罚单照片上车牌号跟自己车的一样,但违章车辆是新款奥迪A6,而他的车是老款。前段时间,车主的朋友遇见一辆黑色本田雅阁,也和自己的牌子一模一样。“加上这个,我的车成了‘四胞胎’了。”面对现状,车主很无奈。

  “本来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但是由于套牌车却变得扑朔迷离。”办案交警苏士勇气愤地说,“套牌车不仅危害了原车车主的利益,也让受害者的正当权益难以维护。”

   一种危害

  无辜车主成替罪羊

  11月21日,太原交警一大队民警王栋在长风街查扣了一辆悬挂“晋O”假牌照的外地车,司机承认套牌事实,并且交警从其车内查出该车的真实牌照和一副翻牌器,当王栋讯问司机时,司机只回了一句:“不就是图个方便嘛!”

  自己方便了,别人呢?不少有车族遇见的情况是:自己的车牌被套之后,违规车辆到处乱闯,罚款单据如雪片般飞来。最让人头疼的事情是,有些一向小心开车从未肇事的车主,却被交警通知前去接受处理,原因是“肇事逃逸”……

  “套牌车,要坚决打击!”12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边智慧语气坚决地说。据他的介绍,山西省的套牌车辆在交管部门的不断打击下,已萎缩至一成左右,但就是这百分之十给广大群众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上的伤害也是无法挽回的,“要坚决取缔这些害群之马!”

  很多有车族担心:自己的车被套牌了怎么办?“绝不能让无辜的人受害!”边智慧表示,一旦发现要及时向交警反映,一旦查实,将取消原车主相关的处罚记录,根据属地原则,带齐相关证明,本省的违章可以到违章地或上牌地的交管部门申诉,外省的违章可以到省交警总队申诉。

   一类心态

  贪图利益逃避违章

  十几年前,车价颇高,对百姓来说,购车是一种高消费。于是黑市上走私车大批涌进,由于没有正规手续,这些走私车大多采取套牌的办法,以超低价位进入市场。

  而现在,因为汽车频频降价,走私车已经没有了市场。现在所谓的“走私车”,大多是盗抢车。这些车在内地被盗抢后,运往沿海地区,在沿海城市重新组装后,再以走私车身份进入内地,有些人低价买回来后,买一副假牌子挂上,招摇上路。在路上跑的套牌车里,还有一小部分来自报废车,因为被禁上路,就随便挂个牌子出来跑。另外,从正规渠道买来的车悬挂假牌子,一般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有的车主有牌不挂,这样在路上超速时,更容易躲避电子警察,逃避交通处罚。这属于蓄意交通违法。另一种是,买车后,为了节省费用不上户。

  对涉牌车辆违法行为的调研报告中,太原市交警支队调查报告指出:“利益诱惑是使用套牌的主要原因。”

   重拳出击

  专项行动多头打假

  边智慧表示,打击套牌车的专项行动已在全省展开,要加大对套牌车的处罚力度,加强法律的权威性,“对于套牌车辆,将严格按照有关条款上限处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规定,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驾驶证的,对当事人处200-2000元罚款,并扣留车辆……

  交管部门还呼吁广大群众要积极举报,打击套牌车,光靠公安交警部门还不行,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同时,山西各级交管部门将加强路面的巡逻监控,一旦发现套牌车就立即查扣,对于无合法来源的问题套牌车,还将依法严惩;并建立完善的套牌车黑名单库,在检查站、收费站等地,遇到列入黑名单库里的车辆,立即查扣。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亚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