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营销 > 营销动态

经销商欲集团化发展 车市销售渠道遇变革

  消费税使进口大排量车销量下滑

  在中国,由于受盲目消费或攀比心理的影响,高档豪车和大排量车一向受宠,连续几年的高速发展使经营这些车型的经销商喜上眉梢。

可是,随着9月1日起实施的汽车消费税新政,这些曾经风光的销售商也少了几分笑容。

  “自新消费税调整后,大排量的越来越不好卖了,生意有明显下降。”一进口豪华品牌车商说。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消费税税率调整对国产乘用车影响有限,但对进口乘用车影响较大。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了21万多辆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其中3.0升以上的轿车32353辆,3.0升以上的SUV 57508辆,再加上其他车型,大排量乘用车进口超过9万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43%。

  另外,新消费税实施以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增加了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增加了33%。价位在200万元左右的豪车在实行新政策后的平均涨幅在40万元;而价位在130万元左右的豪车平均涨幅在25万元。

  “这样大幅度涨价后,使部分购车人开始犹豫或改买其他排量车型。另外,购买豪车的有钱人通常都有投资其他产业,受金融环境影响,相信他们的资金也会出现问题,这使得很多人放弃当前买车的计划。”众经销商表示,等几个月再看看,或许明年车市会有转机。

  因此,在消费能力有限和新政策的打压下,高档豪车及大排量车也正在走下坡路。

  ◇有话就说

  有了消费信心国内汽车仍旧灿烂

  11月20日,广州车展媒体日第三天,国内十多家车企的老总又不约而同地从广州飞抵北京,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再次聚首。会后,不少人士猜测,这次会议将讨论政府出手拯救中国车市的框架,并认为“业内人”苗圩将是主持者。

  在这里,记者不想随便猜测会议内容,只是“就事论势”,个人认为中国车市其实并不需要拯救。而真正要拯救的,是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对中国车企和车商来讲,眼前面对的消费环境实际上比5年前要好不知道多少倍。因为5年来,中国的富人和中产阶级大大增加了。但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消费者消费信心有所下降,导致汽车消费预期下降,从而使汽车销量出现下滑,这才是当前中国各车企老总们最为头疼的。

  从经济学的观点看,个人是否愿意消费,不但取决于其购买力,而且还和其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有关系。从宏观看,现在政府已经针对经济增长下滑下猛药,有经济学家估算4万亿元投资方案每年约拉动实际GDP增长两个百分点。现在很多车企对车市形势非常悲观,其实,如果经济刺激政策起到效果,明年车市回暖只是时间问题,车企大可以采取谨慎乐观的态度对待明年发展,不必过度悲观。

  在这里不得不谈一下车价。多年来,汽车价格一直处在下降通道中,即使是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了“几乎什么都涨价,只有汽车在降价”的局面。从CPI走势来看,今年2月份是本轮CPI的高峰,6月份之后CPI表现稳定向下趋势,预计2008年底CPI同比增长在3%以下,到2009年4月中国CPI同比可能出现负增长。对于汽车业来说,这意味着车价还有下降的空间。大势所趋,车企现在要做的,是在定价时采取更现实的态度,随行就市,制定较为实惠的价格,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并掏钱买车,以实现资金迅速回笼,而不是等待政府直接掏钱出来补充企业的资金链条。事实上,这种“救市”的方式可能性非常小。

  市场有起有落,寒冬过后,春天还会远吗?耐心等待,保持冷静,当消费信心重拾之时,也是车市回暖之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