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能源车处临界点 或成领先全球一个机会

  “汽车工业作为美国的头等支柱产业,曾经是美国的一个象征,为什么国会不去花钱救助,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呢?”对美国国会提前拨付250亿美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开发的计划,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曾经百思不得其解。

  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美国国会“以推动先进的生产力来淘汰落后的生产力”的态度,对中国车市触动很深。现在,面对汹涌的新能源车研发大潮,万钢部长迫不及待地通过“十城千辆”计划为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商业化推波助澜。

  目前,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平台,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关键零部件体系,也开发了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实现了小批量整车生产的能力。然而,由于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导入期的成本明显高于传统汽车,它的商业化进程并不能让所有企业感觉到乐观。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就泼来冷水:“种种迹象表明,真正实现产业化的电动车距离我们还十分遥远。”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也认为,电池电力车20年内在中国很难达到商业化的地步。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关键是成本太高,很难促进消费。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在新能源车针对普通消费市场的推广层面上,还基本处于空白和起步的阶段。在美国,混合动力车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会享受到一系列政府补贴(目前采用混合动力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是按照油耗改善率确定减税额度的大小,一般在3000-5000美元不等),使得混合动力车销量直线上升。同时各州有一系列鼓励措施,如建立混动车专用车道、减免地方停车费用、地方财政减免税、全部或部分减免销售税、减免每年消费税、减少车辆登记费、车价打折、车辆排放项目免检、政府优先采购等。这些都使得混合动力汽车在过去5年中销量年均上升72%。

  中国汽车产业如果要从传统汽车技术模式上突破和超越全球汽车,难度是非常巨大的。在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大发展的临界点上,如果政府再能从技术标准、技术研发、产业扶植、购买补贴、税收减免、政府优先采购等各个方面,制订颁布一揽子鼓励措施,中国新能源车产业至少可以迅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这也是中国汽车未来领先全球汽车行业的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