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详解中国汽车界“诺贝尔奖”含金几何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汽车界“诺贝尔奖”,是中国汽车工业科技领域最高的奖项。11月7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各奖项花落谁家终于有了明确答案。共有54个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其中有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9项;并有3人获得“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2人获得“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包括三个奖项: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和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该奖的历史可追朔到1988年。经国家科委批准,81家企业响应,于1990年8月成立了“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员会)。由主要捐资企业和汽车行业有关管理部门、研究院所和相关高等院校的代表组成了第一届理事会,设立了常设办事机构——基金会办公室;制定了基金会的章程和奖励条例;成立了“第一届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励评审委员会”。从此,一个跨部门、跨省市的汽车工业科技奖励体系逐步地建立了起来。经过十几年的工作,历经三届理事会和评委会,它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界有重大影响的科技评奖机构。2001年“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委员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

  自1990年至2007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共评选奖项达900项;评出“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47人;评出“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35人,授奖人员约6200人左右。此外,还推荐了一批优秀项目参加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审,先后有21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级的科学技术进步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勇于创新、不断进取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为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科技创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尽管如此,“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对中国汽车界的科技工作者也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上的大奖中,始终没有来自中国汽车界的成果。这也是业内一部分人对“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含金量存在一些质疑的主要症结所在,也成为该奖评选机构“心中的痛”。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在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评比表彰中,汽车界的科研成果进入不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历史将被改写。”在主持“2008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仪式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付于武铿锵有力地说。

  据他介绍,早在今年6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就发布公告,正式公布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初评结果,汽车行业有3个项目入围。这3个项目分别是: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关键技术、轿车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的研制。其中,“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关键技术”项目是由同济大学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完成的;“轿车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是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的研制“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是东风汽车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汽车试验场。

  记者在业已公示的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建议授奖项目(通用项目)目录中发现,轿车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的研制两项,被建议授予一等奖。

  一位了解评选过程的汽车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汽车行业有3个项目入围,这是对汽车行业多年来自主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他点评说,这3个项目从三个角度体现了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成果。东风“猛士”越野车是装备部队的产品,必须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东风公司为“猛士”研发成功做了很多工作,这个项目是汽车行业自主研发的典范;奇瑞是一个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新型国企,对科技研发非常重视,奇瑞项目入围的真正优势不是某个产品,而是研发能力的建设;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关键技术入选,是对近10年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励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