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上海将启用"不停车收费系统" 缓解拥堵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专电 进出高速公路道口不用停车,车辆交费工作自动完成,如此“潇洒”的驾车通行方式即将在上海成为现实。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3日宣布,将在本月底启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缓解高速公路收费口的拥堵问题。

  上海市建交委巡视员张蕴杰在3日下午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是在车辆上安装车载设备,并配合使用国标双界面CPU卡。当车辆经过高速公路入口车道时,不停车通过但自动记录入口信息;经过高速公路出口时,不停车通过并实现自动扣款。

  ETC技术是解决高速公路收费口拥堵、节约高速公路用地资源及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在正常情况下,“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MTC)通行一辆小客车约需16秒到20秒,而使用ETC方式仅需3秒到5秒。目前,上海部分高速公路收费口在高峰时段的出口流量达到3300辆/小时,而原设计通行能力仅为2200到3200辆/小时,应用ETC技术已经迫在眉睫。

  2006年初,上海市拟定了《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建设发展纲要》,并在沪嘉高速公路上开展技术测试。2007年9月18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通过了《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总体方案》,明确在上海、江苏、浙江以及安徽、江西四省一市建设“不停车收费系统”工程。此项工作由上海、江苏牵头,ETC系统也将于本月底在沪、苏两地率先开通。

  根据技术要求,机动车辆必须安装车载设备才能使用ETC系统。张蕴杰表示,上海将于12月20日开始在机动车主中推广车载设备,力争在四年内发展用户30万,并通过与银行的合作尽可能多地增设服务网点。这种设备上海叫“沪通卡”,江苏叫“苏通卡”,两省市之间可以互用。为了鼓励驾驶员使用车载设备,上海将考虑出台政策,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运营一段里程后收费有所优惠。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发达国家开始采用ETC技术,最近几年的发展尤为迅速。例如,日本大力发展全国范围的ETC收费服务,到2007年7月,应用ETC技术的车辆已达1765万辆,占全日本车辆数的20%,每天有500万辆次应用ETC技术的车辆通过收费口。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蕴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