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安全的车辆与车辆的安全

  安全是牵涉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汽车社会向中国走来时,能源紧缺、环保危机与安全问题,也如同三座大山一齐压过来。为了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中国人在环境与道路畅通方面的投入,可以说是不遗余力,而交通安全问题似乎没有感到多大压力。
但是如果告诉你,我们每年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一次汶川地震,可以坐满整整一个“鸟巢”时,你的心情还会感到轻松吗?“第三届丰田安全技术论坛”日前在丰田东富士研究所举行,主题就是这个很不轻松的话题。

  丰田东富士研究所位于日本静冈县御宿镇,是丰田尖端技术和先行技术研发的基地。记者一行在这里见识了许多最新的安全研究设施,其中的碰撞试验场,能全天候对车子在各种角度、速度下碰撞和翻滚试验进行测试,规模为全球之最。据称,加上另一处碰撞试验场,丰田每年大约要进行1500辆车的碰撞试验,不难算出这是多大的一笔开销。

  负责丰田中国业务的常务董事牛山雄造先生告诉记者,丰田在安全领域里的远景目标是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即便在所有车辆上装备所有可以想到的安全技术,要实现零伤亡,也是非常困难的。日本在汽车普及初期,人们的安全意识跟不上交通社会的巨变,道路及交通安全设施尚不完善,加上车辆安全技术不够先进,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剧增。之后,政府与民间携手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及交通环境的建设,到上世纪70年代,日本的交通事故数量便明显减少,近10年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更在不断减少,去年还不到6000人,仅相当于1955年的水平,而汽车保有量则增加了数十倍。这说明交通事故死亡并不与车辆数量呈正相关变化。牛山总结说:“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完善交通环境,以及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等,都是减少交通事故死伤人数的有效对策。”

  对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的大背景下举办这次安全会议的意图,牛山说,近十年来,世界经济一直是在良好的背景下发展的,在顺利成长阶段,容易在不经意中做出错误的判断。金融危机使全球汽车业陷入了困境,正好是梳理自己问题的一个好时机,考虑清楚,选择哪些事情是必须要做的,哪些是现在可以不做的,哪些是今后还要做的事,无意义的投资绝对不能发生。他引用他们渡边社长的话说,保持可持续良性发展有几个重点,首先是环保,还有安全问题,任何时候都要花大力气做的。举办这次安全技术论坛,是因为安全是牵涉到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牛山表示,丰田不仅致力于汽车研发领域的事业活动,而且要通过“汽车、人、交通环境”这三位一体中的综合举措,来为中国的汽车社会和构筑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努力使汽车接近“危险最小状态”

  在东富士研究所,丰田负责技术的川濑正伸常务董事详细阐述了丰田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的基本理念以及“预防碰撞安全系统”等汽车研发的安全技术。他说,所谓主动安全,是指在行驶时避免发生危险状况,使事故不易发生的措施;“被动安全”则是用于事故发生时减轻事故损伤的措施;“预防碰撞安全系统”,是将“被动安全”与“主动安全”联系起来、感知碰撞的可能性从而减轻冲撞损伤的先进系统。

  早在1995年,丰田就将世界顶级性能目标—GOA(GlobalOutstandingAssessment),设定为该公司内部目标,以此进行车辆开发。他们不断运用最新技术,致力于提高汽车所具有的“直行、转弯、停止”的三项功能,能够按照驾驶员的意图顺利进行,从而使汽车“远离危险状况”,特别是降低占事故成因70%的“认知错误”。

  为了减轻乘员的损伤,丰田利用模仿人体骨骼、脏器、肌肉以及大脑的人体FEM模型,反复实施众多的碰撞分析模拟,对人体各部位损伤构成展开研究。

  他们研制出了“躲避事故碰撞预测刹车系统”、“躲避事故碰撞预测安全带系统”以及后方对应系统等,当判断出有很大碰撞危险性时,装置便自动启动,“防患于未然”,让汽车处于接近“危险最小状态”。作为碰撞前安全系统全方位化的一环,这是丰田汽车的首创。

  “躲避事故碰撞预测安全系统”,采用微波雷达和立体摄像机,将检测到的行进道路上的车辆及障碍物立体形象化。一旦判断出有较高的碰撞可能性,安全带会自动系紧,同时系统向驾驶员发出警报。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制动措施,碰撞前刹车系统就会帮助降低碰撞速度。一旦判断有追尾的危险,危险信号灯就会亮起,唤起后车的注意。如果后车还是不断接近,“碰撞前智能头枕”在追尾前将移动到适当的位置,从而减轻乘员颈部伤害。

  在碰撞安全性方面,丰田的理念是不断推进“共存”性,即在碰撞中,大型车和小型车方的安全都要得到确保,同时推进车身构造的开发,减轻对行人的伤害。万一发生了交通事故,救助网络系统便会连接救助网络,报告汽车所在位置、车辆状况等信息。川濑说,通报时间的缩短,意味着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减少和受伤程度的降低。同时,还可以防止二次灾难的发生并缓解由此造成的堵车状况。

  川濑说,丰田安全技术开发方式,是对实际交通事故进行剖析,从中分析损伤原因,通过各种各样的模拟试验验证解决对策,继而开展实质性的研发工作,并通过实车试验等来进行评测和产品化,然后再次回到实际的事故调查分析环节,确认其效果,不断反复实施这一过程。

  小型车并非不安全车子

  丰田技术专家葛卷清吾说,面对城市日益拥堵的交通问题,小型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大家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提高小型车的安全性上。确保小型车具有同大型车相媲美的综合安全性,是发展小型车的基础。

  他说,中国消费者固有想法是小型车车身比较小,也比较轻,在安全方面就不是很好。在发生车辆碰撞时,也的确对小型车是不利的,因此,小型车需要更加安全的技术支持。

  葛卷清吾认为,小型车用户也可以享受好的配置,要让小型车消费者了解配置的好与坏,要对他们进行详细的说明,什么样的安全配置更适合小型车,什么样的安全配置是最先进的,让消费者知道这种安全配置的存在,并期待这种配置装备到自己的小型车上。

  怎样实现把豪华车的安全配置逐渐向普通车、小型车普及?葛卷清吾说,首先从最能够减少死亡率的安全技术开始,优先将这些配置投放到商品车上,比如气囊,还有VSC,这些配置15年以前逐步逐层地在向产品中导入,现在这些成本基本已降到15年前的十分之一。侧气帘现在的普及率也在逐渐提高,VSC的推广范围在逐渐扩大。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降低成本,使预防安全性方面上一些优秀的配置,能够尽快投入到小型车上。

  在东富士研究所的碰撞试验场,记者一行观看了一辆新VIOS威驰的碰撞试验。这次碰撞的试验条件设定得十分苛刻,试验中,新VIOS威驰在时速为64公里的行驶状态下与固定障壁发生正面40%偏置碰撞。在实际生活中,正面40%偏置碰撞是汽车正面碰撞最多的事故,也是车辆变形最大的碰撞形式,这也使其成为各国产品安全碰撞测试中的主要测评项目。碰撞后车厢的座舱依旧完好,车门顺利打开。葛卷说,碰撞过程中,发挥最大作用的是被动安全技术,它有效吸收碰撞能量的车身、确保乘员生存空间的坚固座舱,以及乘员保护装置的组合。

  记者还亲身操作了驾驶模拟装置,它利用影像、加减速度发生器等装置,模拟汽车的行驶,直行、转弯、并线、等红灯、遇行人等等,完全像身历其境,效果简直可以乱真,从而能更准确地分析驾驶者的驾驶行为,探索并分析交通事故中占主因的驾驶者的因素。

  在试验场里,记者依次试乘了由专业车手驾驶的COROLLA卡罗拉、新VIOS威驰和YARIS雅力士,这些小型车在试车场的环行跑道上,最高时速达到180公里以上,但是感觉车子行驶十分稳定。

  葛卷清吾表示,丰田公司的产品线丰富,如何将豪华车上一些最先进的配置尽可能地向小型车普及,也是丰田公司的特点。丰田今后仍将努力满足顾客的各种需求,确保“GOA”的质量,不断生产安全的汽车。但是,“这些安全技术、安全的车辆,只有在驾驶员具备很强的安全意识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葛卷清吾最后强调说。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