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狼来了”声音传来 燃油税触动了谁?

  近期,美国三大车企受困于油价高位带来的负面影响,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反观国内,汽车行业的最热点新闻也是因“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油价不跌”的油价原因而引发了“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对于“燃油税”这样一项怀胎已经不止十年的政策,在现阶段悄然宣告即将出生,值得广泛关注。

  其实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拟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但有关燃油税的时间表,一直是“只闻雷声响,不见雨点滴”。这样看来,似乎每年年底,都会有某些政府高层出面透漏一些费税改革方面的消息,然后引得各大媒体纷纷猜测。诸如“其实征收燃油税的条件早就成熟了,只是涉及到一些部门及行业的利益协调问题,所以一直遭到搁浅”的表态出现,似乎已经成为长期以来燃油税不推出、不具体实施的“有力”借口。

  对于探讨了十余年的燃油税,老百姓似乎都已经听惯了“狼来了”的呼声,从今年一些门户网站上有关燃油税的民意调查就可以发现,即便从目前各界推测的各种方案来看,无论如何制定,燃油税都会提高用车成本,但大多数人仍表示赞成燃油税的出台。

  老百姓广泛支持是有一定理由的,因为国外基本都是征收高税率的燃油税,前提则是不再征收养路费以及过路费等其他一些杂费。假设一车主拥有一台车,即使一年都不用,也要交一年的养路费,这从本质上是不合理的。所以大多数网民支持该项政策的出台,多数也是期望燃油税的出台能减少在用车成本方面的一些不必要的浪费。

  不过,据最新消息显示,养路费似乎已经考虑被燃油税代替,但是过路费仍会照收不误。于是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又会显现,例如如果只是在城市内代步,尚无需考虑过路费问题,但是相当数量的长途运输,如果单一用燃油税代替养路费,只是会加重汽车运输行业的负担。与汽车有关的行业都会有诸如此类的问题出现,各部门间的税收如何划分、各地区间的收费站利益纷争,似乎不能单靠一个“燃油税”来解决。

  当然了,任何事物都会有其积极意义的一面,燃油税的出台,势必给行业各个阶层的人带来一定的影响,对厂家而言,可能会调整研发方向,倾向于更环保节能的车型,而一些生产低价高油耗SUV的自主品牌则可能会遭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对消费者而言,可能会更注重环保节约意识,同时用车习惯随之改变,更多的人会去选择一些低油耗的精品小型车;对经销商而言,则可能需要随着消费者用车习惯的改变而调整营销策略,甚至转变品牌战略了。

  从目前制定方案的程序来看,无论“狼来了”的声音如何洪亮,消费者都只能静静地等待。不是等待政府狠下决心一次性根治诸多的弊端,而是等待最终将牺牲谁的利益,这才是需要等待的结果,毕竟任何一次政策变革都会带来一些利益牺牲。燃油税的开征,无论利弊都将最直接的触动到消费者。因此,如果无法妥善解决各方利益关系,燃油税出台后的实际效果是难以令人期待的。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