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楼市 股市 车市--2008年三大市场扫描

  2008:中国股市在“内忧外患”中震荡下行

  在经历了2007年火热的牛市行情之后,国内股票市场于2008年呈现出震荡下行的走势。

一年来,沪深股市经历了大幅调整波动,两市总市值缩水一半以上。这其中既有市场自身的原因,也有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因素。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外部环境、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我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联动的不断加强,市场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在国际市场,今年9月份以来,以华尔街为源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国际金融体系造成了巨大冲击,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了严峻挑战。

  从国内宏观经济看,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都对中国经济的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成为今年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外部因素,进而影响股市的平稳运行。

  从资本市场自身看,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市场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在全流通条件下,市场运行机制和各类市场主体的行为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监管制度、监管方式和监管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尚福林说,结构性、体制性的矛盾依然突出,市场资本约束和价格约束机制不健全,缺乏内在稳定机制,市场基础薄弱。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认为,在上述背景下,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成为2008年有关股市政策的主基调。

  今年以来,监管层数度出手,规范和完善大宗交易制度,推出可交换公司债券,减少“大小非”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此外,监管层陆续出台了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增加上市公司回购和控股股东增持灵活性等政策措施,对提升市场信心起到了促进作用。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试点通过丰富交易方式,在A股市场改变“单边市”状况的方向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是制度“治市”的又一重要举措。

  从经济基本面看,我国政府已经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系列政策。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研究确定了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形成银行、证券、保险等多方面扩大融资、分散风险的合力,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

  易敏利认为,这些政策措施累积效应的逐步发挥,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增加市场流动性,稳定经济发展预期,对股市产生利好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