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濒临破产美汽车业“三巨头”二度乞援国会

  经过至少整整一天在高速公路上的奔波,美国汽车制造业三巨头的CEO们又一次聚首在华盛顿。但这次聚会并不是为了什么酒会或庆典,他们此次的任务没有丝毫荣耀可言。三巨头要低下高傲的头,向国会请求340亿美元的贷款以解燃眉之急。

  美国东部时间4日10时,通用汽车CEO瓦格纳、福特汽车CEO穆拉里和克莱斯勒CEO纳德利在国会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的听证室里相互握手致意,在同一个证人席上入座。往日的竞争对手如今不得不同病相怜。

  三位CEO亲自驱车来“受审”

  这是三位CEO第二次坐在这张桌旁。两周前的11月18日,他们也来过一次华盛顿,为的是同一个目的——向国会申请贷款。由于金融危机来势凶猛,三家公司的销售额一泻千里,入不敷出。

  在那次听证会上,三位CEO众口一词:如果得不到政府的紧急贷款,三家庞大的公司随时可能被迫宣布破产。他们向国会要求的贷款总和是250亿美元。

  刚刚同意为金融业设立7000亿美元救援基金的国会决定收紧钱袋,对每项贷款申请都仔细审核。参议员们对三家汽车公司两手空空、空口要钱的行为很不满,将他们“打回老家”,要求他们在两周后带上详细的申请报告再次出席听证会。

  两周后,三位CEO提交了14到37页不等的报告,其所申请的贷款总和上升到了340亿美元。CEO们在报告提交后的第二天如期而至,而且都是亲自开着自己公司生产的汽车前来的。两周前,参议员们严厉批评了三人乘坐公司自有飞机,在公司面临严重财政危机的时候还浪费资金的行为。这次开车走高速公路,既是为了讨好国会,也是为了表现他们挽救公司的决心。

  美国吃不消汽车业崩溃

  此次的听证会备受关注。为了让更多的听众入席,委员会在听证会前临时将听证地点换到了一个更大的房间。和三位CEO一同入座的还有美国汽车制造业工人联合会主席、康涅狄格州汽车经销商联合会主席、汽车配件提供商约翰逊控制公司(JOHNSON CONTROLS)的总经理、美国政府问责局(GAO)的官员和一位经济学家。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克里斯·多德和其他的近10位委员就座后,一场长达5个半小时的听证会开始了。

  三位CEO对自身的财政危机的解释有两条:第一,美国汽车业面临近年来的外资汽车公司的竞争,自身的销售量已有所下降;第二,美国目前的金融危机对它们的经营更是火上浇油。美产汽车和外国汽车2008年在美国国内的销量,比2007年都下降了30%以上,其中通用销量跌幅最打,高达40%。通用已宣布,如果得不到政府尽快的资金支持,该公司将可能被迫在今年年底前宣布破产。

  美国经济是没法眼睁睁看着汽车业崩溃的。作为公认的美国“脊梁骨”工业,美国汽车业历史悠久,是美国经济在全球崛起的功臣之一。统计显示,目前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1人受雇于汽车工业或汽车相关产业。美国汽车工业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如果这三大汽车巨头明年停止运营,明年一年内美国就会有近300万人失业;且美国政府明年起的3年内将会面临1564亿美元的税收损失。除去这些直接损失,美国汽车业的崩溃还会给美国已经脆弱的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

  手握美国国库支票本的议员们希望能借这次机会制定一个标准,为日后上门要钱的其他美国公司设好门槛。此次听证会上,参议员们主要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三家汽车公司是否真的面临致命的财政危机?第二,如果三巨头倒闭,美国经济是否会受到影响?第三,政府是否有责任帮助三巨头?在整场听证会中,议员们不放过任何疑点,决心要把每种可能性及其结果都研究透彻。

  一个受到普遍关注的要点是:如果政府不向三巨头贷款,而是要求三巨头依据美国破产法关于破产重组的规定来宣布破产,相应的损失会有多大?据美国汽车工业研究中心的报告,这种结果不仅会造成巨大的失业人群和上千亿美元的税收损失,还会导致美国的民众总收入在明年减少1507亿美元,并在2011年年底前累计达到3982亿美元。同时,三大汽车制造商也表示,自己无法在破产重组的状况下经营,因为顾客是不会对一个宣布破产的公司有信心的,这将致使销售量无法回升。

  340亿美元只是开头

  为保住三巨头,政府就一定要掏腰包了。通用的要求我是:获得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维持运营到年底,另外至多40亿美元用于保证明年1月的运营,第三笔至多20亿美元用作明年2、3月间的流动资金。以上相当于截至明年第一季度,通用需要总额100亿美元的贷款。通用还向国会申请12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作为明年年底前运营所需的最低流动资金。通用还向政府申请6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前提是明年美国的汽车销量锐减至1050万辆以下。

  福特则向国会申请有效期10年、随时可供使用的9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并且随带“救济陷入困境的资产项目”(TARP)条款,用于支持福特的重组。

  克莱斯勒申请政府提供70亿美元的贷款,以供明年1~3月的运营。在1979年克莱斯勒面临财政危机时,美国政府也曾拨款70亿美元帮助该公司渡过难关。克莱斯勒此次向国会保证:70亿美元足够救局。

  但经济学家们却不这么乐观。他们说,340亿美元只是个开始,要真正保证三家企业不破产,政府最终需要提供750亿~1250亿美元。

  在参议院的质问下,三位CEO没有一位敢保证将来不会再到国会申请更多的贷款。

  合并亦在考虑中

  除贷款数额外,国会还在其他方面存在担忧。议员们希望能确保政府的巨额资金完全用在美国国内,而不是花在三家企业的海外运营上。有些参议员认为,三巨头的目的是依赖政府救济,以便支撑到能和外国汽车产商合并。一位参议员要求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家公司合并,以此作为政府放贷的前提。两家公司都表示愿意考虑这一可能性,但也表示合并将有可能造成大量裁员。

  不过,适量的裁员已三家公司的计划之中。它们在各自的贷款申请书中都表示将极力推动公司内部重组、大力发展节能车型。福特还表示有出售沃尔沃的计划,通用也有出售部分资产的表示。

  三家公司在国会的游说活动安排得紧锣密鼓。在参议院听证会结束后一天(5日),三位CEO又并肩坐在了众议院金融事务委员会的听证席上。众议员们提出了一轮又一轮的问题,以确保得到足够的信息,来作出对美国经济举足轻重的决定。当天,克莱斯勒最终表示可将明年3月底前的贷款要求降至40亿美元。

  由于事态紧急,5日晚上,国会紧急组成了一个小组与白宫谈判。如果双方拟定的提案获得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放行,并获总统布什的签署,三大汽车制造商将得到紧急贷款来“救火”。

  在整个美国汽车业危机的漩涡中,外资汽车厂商也受到了影响。丰田本田本年度在美国的销量都下降了30%左右。丰田已决定减少其在北美的产量,并于本月在所有北美工厂减少2天的工作日,还裁减了250名临时工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