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比亚迪和奇瑞 自主品牌车型“龙虎斗”

  数据有时候是最直接的说话工具,把奇瑞和比亚迪最近两个月的数据展示出来,可以再好不过地展现两个企业的形势。

  当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一日甚过一日,当民族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奇瑞虚掩昔日的辉煌时,比亚迪F3和F0正在很多城市的地铁和公交上分别用一种激昂和童趣刺激着人们对自主品牌的信心。

  原来,角色调转是如此的快,这不仅是王传福未曾想到的,也肯定是尹同耀未曾想到的。

  现实的反差

  数据有时候是最直接的说话工具,把奇瑞和比亚迪最近两个月的数据展示出来,可以再好不过地展现两个企业的形势,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应该是“比”上“奇”下。

  9月,比亚迪第一次尝试到了超越奇瑞的滋味,以23500辆的数字第一次挤进前十的排行榜,位列第七,而奇瑞只能以17997辆的成绩勉强占据了十强中的一席,位列第九。这其中,比亚迪F3以12788辆、F0 以10059辆的数字,双双挤进单一车型销售前十的位置,如果还要加一个定语,那是在比亚迪一共也就只有三款车的情况下。而昔日的微车之王QQ,此时在F0 的打压之下,颓势尽显无疑。

  10月,比亚迪更进一步,凭借着F315963辆的出色发挥,以24416辆的总销量爬到了第六的位置,奇瑞没有继续下滑,但是也仅仅是没有下滑而已,它眼睁睁地看着对手的F3居然爬上了单一车型销售的冠军宝座,F3成了比亚迪战无不胜的宝器。想一想,奇瑞也曾经拥有这样的宝器,并长期盘踞自主品牌车型销量第一的位置。但,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成绩的取得,是在整个车市低迷的大背景下。

  也许,这种简单的数据和热点对比,对于上升期的比亚迪和调整期的奇瑞来说,是不公平的。但是透过这种对比的背后,却是两种不同发展模式的较量。

  模式的对比

  罗马城不是一天筑成的,这句话用在比亚迪和奇瑞两个企业身上,再贴切不过。也许,一开始发展模式的不同,就注定了两个企业现在的现实反差。

  对于比亚迪来说,稳扎稳打四个字是其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最具说服力的事实是,比亚迪目前投放到市场上的车型,只有F0、F3、F6,车型虽少,却涵盖了三个具体的细分市场。更重要的是,这三款车,有两款车在最近两个月都做到了细分市场的老大。这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广本,同样车型很少,但是却让每款车型成为了市场的明星。

  事实上,从比亚迪决心做汽车的那天开始,他们就已经将丰田作为了自己处处学习的老师。以至于2005年9月F3上市价格定在了7.38万~9.98万元之后,这款从里到外同丰田花冠类似的汽车引起了丰田的注意,他们专门购买了一辆F3拆解分析,研究为什么比亚迪能将F3的价格定的如此之低。

  在技术开发和企业的内部管理上,比亚迪学的是丰田,但是在对市场的研究和分析上,比亚迪又学起了本田。无论是F3,还是F0,无论是外形,还是内饰,其对中国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揣摩和理解之深,在自主品牌企业之中,也无人能及。如果对比一下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比亚迪的成功也就不再是偶然。当一种学习能够超越学习本身的时候,那就是创新,比亚迪手里就握有这张王牌:新能源汽车。

  而对于奇瑞来说,从2007年开始的调整,也许在奇瑞和尹同耀心里,也就一年的时间。但是很不幸的是,他们遇上了这场金融危机。“屋漏偏逢连阴雨”就是此时奇瑞最现实的写照。

  企业做大伴随的必然也是问题的增多,曾经有人说,奇瑞的问题爆发只需要一个“导火索”,在销售寒冬突然到来之际,隐藏在奇瑞体系内的深层次问题也就开始集中显现:由于摊子铺得过大,单纯追求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增长后继乏力;通过持续不断的价格战来抢占市场,最终的结果是奇瑞在增产的同时却未必能增收;由于新产品从规划到布局缺乏系统性,奇瑞现有产品结构都亟待重新调整……

  其实因果姻缘早已埋下:奇瑞全系列的产品和开发平台,曾经是奇瑞最引以为豪的资产,当然这也需要付出很大的投入成本和代价。现在看来,这种百花齐放的开发模式并没有带来奇瑞想要的四处开花的局面,奇瑞打天下的车型,依然是QQ和旗云等老车型。其实出现这种结果也许并不意外,比亚迪的异军突起,再次证明了自主品牌最应该着力耕耘的是哪个市场,本来这个先机已经被奇瑞抢到,但是奇瑞没有固守。

  同样,国际化战略也曾经是奇瑞的另一面旗帜,但是对于进入欧美的成熟市场,奇瑞真的准备好了吗?事实证明,没有坚固的国内市场来做基石,自主品牌的国际化之路会走的异常艰难,一场“金融海啸”的到来又给奇瑞上了一堂难忘的课。与克莱斯勒和意大利菲亚特达成的合作协议如今都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之中。

  奇瑞也在调整,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奇瑞推迟了年内投放7款新车的大规模上市计划。“由于新车推出速度过快,出现了质量问题,使奇瑞品牌形象严重受损。为此,我们决定主动减缓新车上市速度,稳定现有车型价格体系。”原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曾经这样告诉过《汽车观察》记者。

  “舆论上的密集关注,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并不完全是好事。”在“神舟七号”3名航天英雄搭乘奇瑞“东方之子”凯旋而归的活动上,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如此慨叹奇瑞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巨大压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奇瑞是一艘大船,暂时的迷向是其航程中可能必须要经历的,船大难调头,但是一旦调整得当,奇瑞这艘战舰又会势不可挡。

  在“比”上“奇”下的过程中,一个细节同样值得我们关注,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在经历了2007年的下滑之后,又有了提升。这是否也在提醒比亚迪和奇瑞,再来一场更好看的“龙虎斗”。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