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华晨奇瑞长安接连出击 自主品牌逆市扩张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近一周来,自主品牌接连传出扩张的声音,在全球汽车产业一片低迷之时,颇为引人关注。自主品牌如此频繁地大举扩张,在汽车产业全球周期衰退到来的时候,绝不是偶然现象,是救市还是突围?自主品牌的逆市之举颇耐人寻味。

  华晨汽车

  5亿注资或有新项目上马

  华晨汽车(1114.HK)上周对外宣布,获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注资5亿元人民币,以减少负债,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

  根据华晨汽车公告,华晨汽车集团将认购约13.14亿股新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35.8%。据记者了解,华晨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认购协议所得款项总额约5亿元人民币,扣除开支后净额4.9亿元人民币。华晨汽车称,希望透过筹资减少负债及增加营运资本,改善其流动状况及现金流状况。

  作为华晨集团最重要的子公司,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资金状况良好,没有出现现金流危机,此次母公司注资的5亿资金可能与新上马的项目有关。”华晨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注资的5亿元如何使用,还需要一个过程才能对外公布。

  奇瑞汽车

  获百亿贷款扩大出口

  几天前,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汽车公司昨日签署 《战略合作协议》,向奇瑞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金,支持奇瑞进一步扩大汽车出口、技术装备进口等国际化业务。作为贷款高企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奇瑞再次给业内抛出了重磅炸弹。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现场公开表示支持奇瑞收购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讲话,更是令业内感到吃惊。

  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奇瑞出口额达到8.13亿美元。早在200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就为奇瑞提供了50亿元信贷资金。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进出口银行将为奇瑞提供100亿元的信贷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奇瑞公司在更高层次和更广泛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涉及出口卖方信贷、技术装备进口、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等多个合作领域。奇瑞方面表示,在引入资金后,将主要用于完善奇瑞的货运码头,扩充生产能力,提升出口产品的品质,另外,将加大开发环保性汽车和新动力总成的力度。

  北汽福田

  在俄罗斯成立全资子公司

  此外,有消息称北汽福田汽车将在俄罗斯成立全资子公司“俄罗斯福田汽车有限公司”,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董海洋兼任子公司总经理一职。不过,业内专家分析表示,汽车准入证问题仍是自主品牌进军俄罗斯的重要门槛,今年2月,俄政府宣布将提高对进口汽车的整车认证标准,规定出口俄罗斯的汽车需要认证的项目从13项增加到36项。奇瑞等国内企业也因此折戟,福田汽车想要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并非易事。

  长安集团

  计划在墨西哥建厂

  与北汽福田同样逆势扩张的还有长安集团。日前,长安集团已经与墨西哥一家汽车制造商签订协议,双方计划在墨西哥建设的合资厂将生产微型轿车和中型轿车,初期年产量为5万辆轿车,投产时间可能在2009年末或2010年初。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各国扩大投资的需求迫切,为自主品牌海外建厂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建厂投产是一回事,产品能够成功销售是另一回事,如果不能根据当地市场进行有效的产品本土化,自主品牌的海外扩张之路也是白忙活。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