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用车知识

安全行车无事故 三角警告牌使用有讲究

   三角警告牌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对经常行驶高速公路或经常长途营运的驾驶员来讲,使用的频率非常高。三角警告牌是一种能够通过反射光发出警告信号,用于表达已经停车的警告标志,当停车或车辆发生故障时,放置在车辆后方一定距离,对后方来车起到一定的警示和提醒的作用。

不要小看这样一个小小的交通标志,在实际生活中它还真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角警告牌运用不尽如人意

  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驾驶员群体的素质等种种原因,对于三角警告牌的运用并不尽如人意,广大驾驶员的重视程度往往不够,并且容易陷入这样那样的误区。

  记者日前在京珠高速公路鹤壁服务区、新乡服务区,连霍高速郑州服务区等地做调查,发现有近30%的大货车没有配备或者忘记带三角警告牌,70%以上的小轿车驾驶员不知道使用三角警告牌,私家车车主更是如此,一些刚上路的新手甚至连三角警告牌在哪里存放都不知道,更不要说在紧急情况下使用。大客车配备三角警告牌的约占95%,比例较高。在京珠、连霍、郑少等高速公路上,记者发现一些大货车用油桶、脸盆、砖头等做标志,代替三角警告牌,十分危险,执勤交警立即进行了纠正。

  “驾驶员对三角警告牌重视程度不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随车携带三角警告牌;二是忘记携带三角警告牌;三是随车携带了,但就是不使用三角警告牌;四是损坏了,但不更换、维修三角警告牌;五是以次充好或随意使用物品代替三角警告牌。”河南高速交警鹤壁大队的薛山大队长介绍说。

  三角警告牌不能被取代

  长期从事勤务工作的交警向记者介绍,根据他多年在高速公路执法的经验,三角警告牌不少被假冒或者替代,一些替代还很富有“创造性”。主要表现在:一是以次充好,用不合格的三角警告牌充数。最常见的是一种中间带有感叹号的三角警告牌,但这种警告牌并不合格,国家也不允许使用,只是驾驶员不知道。二是用暖水瓶充当三角警告牌。三是用破轮胎充当。四是用车上载运的物品充当。五是用捡来的石块或其他物品充当。出现以上情况的驾驶员不在少数,最根本的原因是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其次是侥幸心理和利益关系,说到底就是为了节省一点钱,殊不知安全无价,生命更无价!放弃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心理,真正做到交通安全“百密无一疏”。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的相关专家指出,合格的三角警告牌外面有一个反光的三角,中间有一个荧光的三角,同时,底下还有一个重量非常大的底座,外面的反光三角是为了夜间的时候汽车灯光照射之后回复一个非常强的光线,反射给司机的眼睛;里面的三角是白天用的,是漫反射,使司机在白天看得比较清楚。底座是较重的结构,是为了在有风的时候,不至于把三角警告牌吹倒。不合格的三角警告牌只有反光的三角,没有荧光的三角,底座是用很薄的铁皮做的,抗风能力很差。

  另外,为了确保三角警告牌的反光性,正规的产品必须采用超声焊接的方法,防止有潮气和水进入,而劣质的产品本身没有任何焊接,更谈不上超声焊接,而在潮湿的环境下,它的反光能力则会大大降低。

  三角警告牌如何正确运用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驾驶员车上配备有三角警告牌,可很多人不会使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会使用不会操作,使三角警告牌成为摆设;二是摆放距离不够,起不到真正的警示和提醒的作用;三是摆放位置不正确,起不到真正的警示和提醒的作用。

  那么如何正确利用三角警告牌为行车安全增加砝码呢?省高速交警支队的事故民警指出,一是要购买合格的三角警告牌,这就需要到正规的交通器材商店购买,同时查验它的厂家合格证和相关的技术参数,要学会正确使用三角警告牌;二是在车辆临行前要仔细检查,看看是否携带三角警告牌;三是按规定使用三角警告牌。在公路上临时停车或者发生故障时,应该把三角警告牌放置在后方50米到100米的地方,在高速公路上则应放置故障地后方的150米处。同时,如果风比较大的时候,为了防止风把三角警告牌吹倒,可以在三角警告牌的底座上压上一个千斤顶等较重的东西。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