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 中国汽车业30年回顾

窥视改革开放三十年 再说合资的自主品牌

  在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的今天,对新生事物的置疑与淡漠均达到如此程度,实在不像一个包容性强的文化和社会的常态表现。

  单看这题目,似乎又是老生常谈。故冠之以“再说”二字,以表示不同于以往。

  在国内当今汽车行业,不论市场如何,最抢眼球的莫过于自主品牌。

若以争议性大小而论,合资公司究竟算不算自主品牌,又因其“血统论”尤其具有轰动效应。话已至此,不用明讲,业内人也知道是广州本田宣布将推出自主品牌之时引起的广泛争论。

  之所以旧话重提,是因为本届广州车展期间,又有一家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定于明年就推出自主品牌,比广州本田将于2010年推出新车的时间还要早。与当初广州本田引起的轩然大波不同的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没有一点儿关于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是否名正言顺的讨论。北京现代也只是在记者采访时由高层宣布了这个消息,对于自主品牌的规划并未提及。

  由此想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又为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发展做了“先行者”:顶着来自诸多方面的舆论压力,埋头苦干,步步为营。那么,北京现代的自主品牌计划缘何没有引起舆论的关注、甚至淡漠,也就找到了部分理由。

  不过,在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的今天,对新生事物的置疑与淡漠均达到如此程度,实在不像一个包容性强的文化和社会的常态表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向世界敞开怀抱,遂推动了国家各个层面的大踏步前进。在全国正在多方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如果说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因其“首吃螃蟹”曾引来诸多异见之声,北京现代第二个发出自主品牌之声,却如入无物之阵,就不免有些匪夷所思。是完全认可了合资公司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模式,还是完全否认这一模式的发展可能?曾经引起那么多议论的同一议题,遇到完全相反的舆论场,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转变,不得不令业界细细玩味一番。

  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至今,本土品牌的薄弱一直令人抱憾。在这一民族情结的渲染之下,也催生了各式各样的本土品牌的发展路径。在这里突然不提自主品牌而提本土品牌,也正是因为不同发展路径所被迫转用的名称。诸如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属性如何介定,花钱买来全套设备甚至知识产权再包装,种种问题不一而足。但如果承认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大趋势更是一种进步,我们就应该给予积极的支持,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批评建议,更是企业求之不得的好事。若似今天如入无物之阵一般,各企业可真的要耐住寂寞,埋头苦干了。说到底,广东人的“做了再说”的精神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再次发挥了效用。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