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行业协会、车企共同建议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

  附1:乘联会《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摘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税务总局 工业与信息化部 商务部:

  虽然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汽车行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内需的重要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但随着国民经济增长率下滑,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的间接影响,中国汽车市场也出现严重的萎缩。见到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其理由如下:

  1、这个改革对国民经济和汽车市场的作用

  一、对于汽车用户来说,由于不交养路费,油价不上涨,每个有车的企业和个人,都或多或少得到一定的实惠,如私家车主每年平均行驶1.5万公里,每百公里平均消耗10升汽油,取消养路费,少交1200元,有每升汽油降价0.8元的效果。如果同时适当降低油价,所得到的实惠就更多。这个实惠对个人或家庭来说,对扩大消费有好处;这个实惠对企业来说有改善经济效益的作用,对国家的税收有好处;如果企业把实惠用于投资或涨工资,会对经济发展和就业有好处;总之对国民经济的尽快复苏有较大的作用。

  二、这个政策的出台,对刺激有车用户的汽车消费是十分直接的。扩大消费的结果是:车辆使用频次会增加,由于扩大消费是需要时间的,而用车最大的好处是节约时间,因此可带来扩大其他的消费效果。如更多的开车上班、旅游、交往、购物等,使他们在加油、维修保养、交过路过桥费、停车费、餐饮、景点门票、旅店、其它商品上的花费有所增加,大约在2009年能够扩大内需总额1500-2000亿元。

  三、收养路费,全国养着15万收费人员,不仅收费成本高,收费也十分困难,而且还要给一些单位和个人打折,全国能用于道路养护的费用仅为理论上养路费应收额的50%左右。而汽、柴油消费税是从炼油厂和海关收,偷漏税的可能很小,也没有收税打折得问题,国家的汽、柴油消费税基本可全额收到,没有收税成本增加的问题,对国家财政增收的作用巨大,也使道路建设有较多的投资和较大的促进作用,从而推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四、这个政策是鼓励汽车消费,而不是鼓励购买汽车,对于汽车的潜在购买者来说,虽然也有一些作用,但是作用不大。这个政策大约能提高3%的汽车销量,通过新车销售可再增加约500亿元的内需,这与政府和汽车工业中大多数人的期望值相差很远。

  五、由于大型客车和重型货车或半挂牵引车的养路费金额最高,因此得到的实惠也最多,因为过去他们交的养路费比轿车高8-40倍,而油耗仅是轿车平均油耗的2.5-5倍。对降低运输成本有较大的作用。由于这些车辆对经济发展有好处,因此也是应该能得到更多的实惠的。同时还可以鼓励大家多买大型客车和重型货车或半挂牵引车,从而提高运输效率、减少油料消耗、加速商用车的产品结构调整。

  六、有人说增加汽、柴油消费税的税额,会增大汽、柴油走私,由于油价不但不上涨,反而会下降,因此只有减小走私等可能。

  七、由于这次改革在燃油中收的税费仍是石油净进口国中最低的,国家在石油方面的税费与其他石油净进口国比,每吨油平均要低一倍以上,因此改革的结果就是用户的用车费用下降,用车频次增加,对节能减排就不会有好的作用,反而会产生一定的负面效果。

  八、由于这次改革,用车时的花费减少,对略有复苏迹象的小排量汽车市场可能是个冲击,小排量汽车市场份额可能会继续下降,这对节能减排和推广新能源车也不利。

  我们认为,这个方案仍有不足,如果同时再降低车辆购置税,就可以使政策的积极作用发挥的更大更好,同时消除大部分消极作用。

  2、关于降低购置税税率的问题

  一、中国的购置税20多年没有调整,而且税率在各国中属于相对较高水平,早就有必要进行调整。

  二、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和油价下降,没有直接鼓励用户购买汽车。如果同时降低车辆购置税的税率,降低购车者的花费,就可进一步扩大汽车的销量和扩大内需,而且有可能使车市的增长率跑赢GDP的增长率,还可使汽车行业率先反弹,带动相关行业复苏。如果再实施车辆购置税的差别税率,对扩大小排量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就十分明显,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单一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时,不利于小排量汽车市场发展和不利于节能减排的缺陷。

  三、车市与房市有根本区别,房市价格的泡沫很高,还没有挤干净,用户还在等房价回落,车市无泡沫;房市正处在炒房投机者回吐房产的高峰期,车市没有投机和回吐问题;国家和地方政府目前在房产交易方面,减税额一年合计可达1000-2000亿元和放宽购房限制,反而出现房产商降价不卖,客户不降价不买的尴尬局面,房市同比销售额仍是下降的,如果降低购置税,在汽车行业中不存在上述问题,因此扩大汽车市场能立即见效,可使扩大内需的两台最大的“发动机”真正启动一台,这就是车市。而且政府在这方面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相比,不会是负值。

  四、目前国家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对中等以下收入的群体作用明显,对中等和中等以上收入的群体作用不明显,在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同时推出降低车辆购置税的改革,可使最有消费能力的,中等和中等以上收入的群体,较迅速的扩大消费——买车,这也是国家最期望的。

  八、目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到每桶40美元左右,每升汽油有高达1.5元以上的降价余地,汽、柴油消费税每升燃油再加0.2元,同时降低购置税的税率,不会影响上述分析的对国民经济和汽车市场所作用的结论。

  九、2007年汽车市场仅新车销售,为国家扩大内需净增加了3000多亿元,再加上汽车在使用过程的消费增加,使内需净增加最少也超过4000亿元,比所有的行业的贡献都大,而且每生产4辆车,可以安置1个人员就业。今年由于国民经济和汽车市场滑坡,为内需净增加的贡献仅有1000多亿元,而且基本上是上半年的贡献。如果在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同时降低车辆购置税,可使汽车工业为扩大内需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样国家就可以进一步扩大内需1000多亿元。从而提早国民经济的复苏的时间和加快复苏的速度。

  3、降低车辆购置税税率的具体意见

  国际惯例是对小排量乘用车税收优惠,而对大排量乘用车税收不优惠。因为实质上这两种车的平均载客数量基本相同,而小排量车省油且有害气体排放量少,大排量车费油且有害气体排放多,这种政策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而商用车刚好相反,国际惯例是对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收税较少,而中型卡车和中型客车次之,对轻型客车和卡车由于运输效率低,不利于节能减排,不利于减少公路占用,因此收税略高。把车辆购置税变成差别税率更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由于中国汽车降价3%-5%就可以促进汽车销售10%左右,那么降低汽车购置税对汽车产业的快速进入较高速增长状态的作用就是十分巨大。这种救市方案如果从09年1月1日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同步,就可以使汽车市场的增长率最晚在明年2季度初出现市场增长率反弹。使汽车工业再回到是增大内需的发动机地位。因此我们建议乘用车和商用车购置税税率调整如下表:

1  乘用车购置税税率变动建议表

乘用车

1以下

1-1.5

1.5-2

2-2.5

2.5-3

3-4

4以上

现行税率

10%

建议税率

2%

 4%

6%

7%

8%

9%

10%

 

2   商用车购置税税率变动建议表

商用车

重卡、大客

中卡、中客

轻微卡、轻客

现行税率

10%

建议税率

4%

5%

6%

 

3  其他车辆购置税税率变动建议表

其他车辆

摩托车

挂车、电车

农用车

现行税率

10%

10%

10%

建议税率

6%

6%

6%

  几点说明:

  1、由于小排量乘用车和大排量乘用车的价格差距巨大,如果用单一税率的减税措施是鼓励大家买大排量乘用车,这不符合节能减排战略实施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初衷。

  2、考虑到轻型客车的运输效率比乘用车更高,轻型客车的发动机排量均大于2升,所以税率也应该有所优惠。建议国家促进汽车市场繁荣的减税措施实施的越早越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2008-12-9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杰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