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行业协会、车企共同建议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08年12月初上书国家商务部办公厅,建议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降低二手车交易增值税,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拉动汽车及相关行业。

几乎与此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也向包括商务部在内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门递交了一份《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该意见重点同样为降低车辆购置税税率。

  为扩大内需 须促汽车消费

  从促进汽车消费的角度出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称“乘联会”)认为,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和油价下降,没有直接鼓励用户购买汽车。如果同时降低车辆购置税的税率,降低购车者的花费,就可进一步扩大汽车的销量和扩大内需,而且有可能使车市的增长率跑赢GDP的增长率,还可使汽车行业率先反弹,带动相关行业复苏。

  在《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中,汽车流通协会具体建议为:

  1、对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

  2、对于排量小于或等于2升大于1升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

  3、按二手车交易价格的1%计征增值税。

  “汽车是仅次于房地产的大型消费支出,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将有利于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目标的实现。如果出台相关有利于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我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保证扩大内需的政策落到实处。”汽车流通协会在建议中指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计税价格=发票价÷(1+增值税税率)。2007年度我国共销售汽车789万辆,国家征收购置税约790亿元。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这种“多用油,多交税”的税收方式,被普遍认为对小排量车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但在节能减排成为国家政策的今天,从更多环节促进小排量车的发展也被更多业内认识呼吁。天津一汽总经理助理党仁说:“汽车消费税燃油税改革只是从汽车消费的两头——企业和用户方面对小排量车起到鼓励作用。而汽车消费的过程体现在使用、储存、转让等多个环节。”

  他同样希望,国家能在更多环节出台鼓励政策,如在汽车用户购买环节即车辆购置税的征收上,以及汽车储存环节即停车费的征收上。

  救楼市不如救车市?

  汽车流通协会认为:我国刚刚发展起来的汽车产业正面临巨大挑战,汽车经销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因此,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国家如能在车市方面出台类似股市和楼市的利好政策,必将潜在的汽车需求转化为现实的购买。

  目前,国家对楼市的利好政策已经开始实施。08年10月,财政部宣布,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同时出台的还有购房利率贷款利率下调措施。

  而乘联会认为:车市与房市有根本区别,房市价格的泡沫很高,还没有挤干净,用户还在等房价回落,车市无泡沫;国家和地方政府目前在房产交易方面,减税额一年合计可达1000-2000亿元和放宽购房限制,反而出现房产商降价不卖,客户不降价不买的尴尬局面。

  如果降低购置税,在汽车行业中不存在上述问题,因此扩大汽车市场能立即见效,可使扩大内需的两台最大的“发动机”真正启动一台,这就是车市。而且政府在这方面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相比,不会是负值。

  附1:乘联会《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摘要)

  附2: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摘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杰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