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历经沧桑的经典车型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也迎来了中国汽车合资发展的第30个年头。

  从最初的奢侈品到现在的消费品,汽车消费在中国汽车实现合资以来发生了重大转变。

  从普桑开始,人们买车有了更加丰富的选择,汽车也快速步入了老百姓的家庭。

  1978~1988

  合资起步

  代表车型:桑塔纳

  见证实录:“坐着桑塔纳,手提大哥大。”一提起上世纪80年代的桑塔纳,50多岁的刘先生依然显得很激动。那个时候,他还是出租车司机,每次在路上遇见桑塔纳(普桑),都很激动,心里也盘算着什么时候能买辆属于自己的桑塔纳(普桑),而那个时候桑塔纳(普桑)的售价会达到20多万元,“这个数,我连想都不敢想啊!”

  对此,辽宁众志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李经理表示:“作为中国轿车市场‘老三样’的领头羊桑塔纳,1984年在上海大众汽车公司下线标志着中国汽车制造业与国际接轨。1986年,中国轿车的产量超过1万辆,是1985年的两倍多。也就是在这时,汽车产业被定位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从‘普桑’开始,上汽集团开始自主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车型,跨出了中外汽车合资的第一步,并一发而不可收。从‘普桑’到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再到今年上市的桑塔纳Vista志俊,桑塔纳系列产品日趋进化为更前卫时尚的桑塔纳系列,而今年6月推出的融进了更多中国元素的Lavida朗逸,则是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上乘之作。”

  1988~1998

  “老三样”尽显威风

  代表车型:桑塔纳、捷达、富康等

  见证实录:“开了6年多富康,这车的性能真不错,已经跑了7万多公里,都没有大修过。”孟先生是沈阳某汽贸公司经理,他对富康情有独钟。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称为“老三样”的桑塔纳、捷达、富康,一直是车市的常胜将军,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沈阳二手车交易市场(金宝台)市场部何经理表示:“当年,‘老三样’凭借成熟稳定、经济耐用、中国道路适应性强的特点,赢得了众多客户的喜爱。而随着市场保有量不断提高,维修网络的逐步完善,零配件价格更便宜,售后维修领域的日趋完善也是众多消费者青睐它们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在二手车交易中,‘老三样’依旧风采非凡,捷达、桑塔纳(普桑)的成交率都很高。”

  但是当时,车市上除了“老三样”就只有奥拓、夏利和云雀,购买力开始逐渐旺盛起来的消费者们,对于一款款全新轿车的需求非常迫切。车市需求旺盛,随之而来的国内车市竞争加剧,新车推出速度越来越快,与此同时,一场新老势力的较量也慢慢拉开帷幕。在新老势力的交锋中,以福美来、凯越、伊兰特“新三样”为代表的中级车市合资新势力表现格外抢眼。

  1998~2008

  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

  代表车型:福美来、凯越、伊兰特、新宝来等

  见证实录:“刚买伊兰特的时候,同事还为我的新车时尚拉风而称赞不已,可是没过几年,新车型就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伊兰特车主韩先生说。

  进入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在经历了“井喷年”的汽车消费的极度释放以后,中国车市上的车型产品极大丰富。当“新三样”的热度仍在,一股为中国制造之风也在席卷神州大地。

  发展至今,很多合资企业都在筹划自己的自主品牌,广州本田计划将于2009年~2010年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理念车型,只在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此外,更有很多企业在更多地向中国市场靠近,并在迅速提升自己的国产化率。“NFC御翔和雅绅特的替代车型就是我们专为中国国情打造的两款新车型。”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金芳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已经在汽车市场上崭露头角。而最受关注的“中国元素”车,还有刚刚上市的新宝来。4月份,它们一经在北京车展露面,就得到了业界的关注和肯定。而新宝来相比老款宝来,在外观以及内饰设计上都融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

  业内专家认为,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中,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是其整合市场资源的有效方式,到时,中国汽车市场会有更多的“中国车”供消费者选择。

  本报记者 孙蕊 孟岩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