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三巨头救援案被否 美拟用金融救援金拯救

  布什政府日前表示,将考虑从金融行业救援资金中划拨出一部分,用于救助处在风雨飘摇中的汽车行业。这份声明标志着布什政府长期以来的立场发生了转变,同时也可能是身陷困境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两家汽车生产商避免破产命运的最后机会。

  ■布什政府已无其他可用手段

  白宫发言人丹娜-佩里诺表示,在上周四晚间美国参议院否决了140亿美元救援计划之后,布什政府已没有其他可用手段,只能考虑动用国会在今年10月份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即《问题资产救助计划》。

  佩里诺在声明中表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的疲软状况,为了防止陷入困境的汽车生产商走向崩溃,我们将考虑采取各种可行的拯救方案,其中包括动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7000亿美元资金。”她表示,“汽车行业急剧崩溃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后果,而在目前这个时候坐视美国经济继续疲软和动荡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佩里诺在发表声明之后对记者表示,布什总统已经与助手商讨过救援汽车行业方案的问题。她同时表示,政府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只是临时性的。掌管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美国财政部表示,该部门也希望使用该计划资金来帮助汽车生产商避免破产。财政部在上周五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由于国会未能通过救助汽车行业的计划,在国会再次开会解决汽车行业的长期生存问题之前,财政部将随时采取行动避免汽车制造公司的倒闭。”

  ■通用称声明令其深受鼓舞

  通用汽车公司表示,政府的声明令该公司深受鼓舞。通用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我们已经做好了和政府紧密合作的准备,希望达成能够预防美国经济继续受到损害、帮助我们公司进行激进的改革计划以提高公司的长期生存能力。”

  克莱斯勒公司并未立即就政府声明作出评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总裁罗恩-盖特芬格在上周五早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工人联合会非常欣赏政府的立场。盖特芬格一直都在大力呼吁救援汽车行业。

  通用汽车公司此前已经警告称,在本月底之前需要获得40亿美元资金,否则该公司用于维持运营的资金将有告罄之虞。通用汽车公司同时还表示,在2009年前两个月内该公司还需要得到60亿美元资金。克莱斯勒公司则表示,预计明年年初时需要40亿美元。

  尽管福特汽车公司也和通用汽车及克莱斯勒一样持续出现亏损,但该公司拥有更多的现金。因此,市场预计福特汽车公司近期内还不必申请政府救援。但这家公司也已经表示,如果汽车销售形势还没有好转,预计2009年下半年时该公司将需要获得注资。

  据国会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上周四晚间布什政府曾经对反对该提案的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威胁称,如果提案受到阻挠,布什政府将别无选择,只能动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7000亿美元资金。

  ■生产商坚称汽车业不应破产

  原先的140亿美元救援计划提案得到了布什政府和国会民主党人的支持,但汽车行业要想获得这笔贷款还需要接受一些条件。该法案将设立一位被称为“汽车沙皇”的监管人,其任务是对这些汽车企业重组进行监督。如果汽车制造商未能与工会、零件供应商、经销商、投资者和债务持有者达成协议,该监管人有权做出相关决定。

  目前还不清楚汽车行业如果想要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中获得贷款,还需要接受什么条件。尽管国会在今年10月份通过了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但其中仅有半数资金可以在没有国会特别授权的情况下立即就位。而在这3500亿美元资金当中,尚未分配给美国银行业公司的资金只剩下150亿美元。

  反对救援汽车行业方案的共和党批评人士已经指出,美国汽车制造商应该通过破产程序来摆脱债务以及无法承担的劳动合同。他们指出,过去出现类似问题的航空和钢铁制造业公司,最后都是采用的破产办法。

  但是汽车生产商则坚持汽车制造业不应该破产。这些公司表示,消费者不会购买一家已经破产的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因为他们担心汽车制造商破产之后将影响所购车辆的保养服务和二手车价值。这些公司还认为,由于目前信贷市场非常紧张,汽车制造商在进行破产重组之后进行融资时将遭遇困难,而且车辆销售也将受到影响。宗和

  相关链接

  救援案受挫 市场各方遭受打击

  国际油价下跌

  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晚否决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该方案受挫使市场更加担心日趋严重的经济衰退将导致能源需求锐减。当天,高盛公司将2009年美国原油价格预测从此前的80美元调降至每桶45美元。高盛还说,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日均原油需求将下降100万桶的拖累,2009年全球原油需求每天将减少170万桶。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预测给正在萎缩的能源市场雪上加霜。

  工业品纷纷跳水

  美国参议院否决汽车业救援方案这条消息引发国内商品市场出现崩盘走势,工业品方面,铜、铝、锌、橡胶、燃料油齐跳水。

  汽车工业是钢材、铝、锌的消耗大户,汽车业的衰退直接打击基本金属的需求,对铝和锌形成直接利空,不过,对于铜的影响是间接的。对铜的影响主要是基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将因为汽车业破产而恶化,美国经济一旦恶化,那么对基础材料的需求将是全面的萎缩,铜当然不例外。

  橡胶一直以来主要用于汽车轮胎的制造,汽车业如果不景气直接打击橡胶需求,因为这个原因国际国内市场橡胶价格近期跌幅很大。宗禾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莱斯勒 | 佩里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