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美汽车救援案参议院受阻 三巨头与将时间赛跑

  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如期投票通过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接下来该方案将提交参议院投票表决,但问题在于,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威胁说可能会否决这份草案。

  业内担心,如果救援案在国会久拖不决,三巨头中最危急的两家——通用克莱斯勒,可能等不到救援款批下来就会陷入破产境地。

受到这样的预期影响,加上美联储下周可能再度降息,美元汇价昨日大幅下挫。

  参议院可能设障

  10日晚,美国众议院以237票赞成、17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投票结果与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比例基本一致。大部分共和党众议员持反对意见,而多数民主党议员则倾向于支持该举措。

  根据最新方案,政府将向三巨头中的两个——通用克莱斯勒提供紧急低息过渡贷款。福特没有提出获得过渡性贷款的要求,但对其他两家表示支持。

  预计参议院将于周五对该上述方案进行投票,如果民主党和共和党能够在此之前达成共识的话,参议院可能会提前进行投票。现在的问题在于,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对众议院已经通过的这份方案持有异议,很可能投反对票。如果是这样,该方案在投票表决时很可能不能获得多数赞成票。

  作为获得政府资金的条件,上述汽车公司必须在2009年3月底之前提出一个彻底的重组方案。根据该方案,政府将指派一位“汽车沙皇”负责对汽车公司的重组进行监管。如果这些汽车制造商无法与其工会、配件供应商、经销商、投资者和债权人达成协议,该负责人有权左右相关协议的条款。

  但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现行方案中没有给予“汽车沙皇”足够大的权限来实施和监督重组。他们认为,只有在破产保护的前提下实施彻底重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大汽车巨头的竞争力问题。

  美元受累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汽车业救援案在参议院受阻,那么通用和克莱斯勒可能很快陷入绝境或是破产。而越来越多的美国国内人士认为,三巨头如果破产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带来新一轮信贷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元汇价昨日全线大幅走低。美元指数一度下跌超过1%,英镑和欧元对美元涨幅均超过1%。

  民主党众议员丁格尔10日警告说,如果奄奄一息的汽车巨头们不能获得政府的过渡贷款,那么美国可能滑入“大萧条以来最大的灾难”。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威胁说,如果参议院要对他们通过的方案进行修改的话,她不会再次组织众议院对新的方案进行投票,暗示参议院务必要通过此次的方案。

  民主党参议员列文则称,美国汽车业如果崩溃,将导致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债、信用违约掉期和其他金融工具发生违约,后果不堪设想。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则表示,如果政府不出手搭救通用和福特,很有可能会上演“信贷危机续集”。

  受到汽车救援案可能遇阻的因素拖累,美元汇价昨日大幅下挫。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35分,美元指数大跌1.01%,报84.59。欧元对美元大涨1.2%,报1.3170;英镑对美元也上扬1.0%,报1.4913。(记者 朱周良)

  (编辑:刘理萌)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