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克莱斯勒终止与奇瑞合作谈判转向长城汽车

  人算不如天算,全球车市环境变化,促使克莱斯勒终止了与奇瑞汽车公司的合作谈判。而根据2007年7月4日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奇瑞汽车将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贴牌轿车,共同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

  12月9日,克莱斯勒中国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与奇瑞合作谈判终止的消息。

美国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则宣布克莱斯勒和奇瑞汽车公司达成一致,终止关于2007年7月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将资源和精力转投于推动各自业务目标的独立发展,更加符合双方公司的利益。

  克莱斯勒全球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Mike Manley 表示,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双方认识到,全球经济背景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此外,双方企业自身的变化和发展也导致双方的业务目标和发展重心与一年前相比有所不同。因此,双方最初签订协议时的一些前提条件已经不再适用当前情况。

  2007年7月4日,克莱斯勒与奇瑞汽车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第一款合作的车型是奇瑞的A1,双方希望在未来的12个月内,挂道奇标识的A1能够上市销售,但是这个目标一直没有实现。

  克莱斯勒是美国底特律汽车三巨头之一,成立于1925年。1998年与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合并,2007年10月4日,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式完成分拆程序,美国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成为克莱斯勒新的大股东。但是一年后全球金融危机毫不留情地袭击了这家刚刚回归美国怀抱的汽车巨头。根据最新的报道,克莱斯勒已经聘请了著名的众达国际法律事务所(Jones Day)担任破产事宜的法律顾问,一旦该公司试图从国会获得救助资金的努力宣告失败,则会立即面临破产。

  不过克莱斯勒中国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这项合作结束的时间已经好几个月,因此与当前的金融危机无关。分析人士认为,在克莱斯勒汽车的历史中,小型车和海外业务一直是两大短板。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克莱斯勒一直在寻找弥补小型车与海外业务不足的合作机会。

  不过,克莱斯勒中国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奇瑞合作谈判的终止并不意味着克莱斯勒放弃了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目前克莱斯勒正在与河北长城汽车进行接触,商讨合作可能。而奇瑞新闻发言人昨天没有接记者的电话。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