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转嫁危机克莱斯勒压价 奇瑞美洲战略受挫

  底特律的危机及变局正在对中国汽车产生影响。据知情人士透露,金融海啸之下为了进一步压缩成本,克莱斯勒奇瑞提出降低采购价的要求,这使双方的代工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去年7月4日,奇瑞克莱斯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称,奇瑞将为克莱斯勒代工包括A1、A2、A3、皮卡在内的7款车型。此前尹同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愿意与克莱斯勒合资,并认为克莱斯勒很可能成为奇瑞第一个合资项目。

  然而,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没有预想的顺利。

  克莱斯勒压价

  就在奇瑞与克莱斯勒签订合作协议的同时,美国政府出台新能源法对汽车企业制定了油耗新标准,规定每家企业生产的新车,平均每加仑汽油的行驶里程要提高40%,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将面临巨额罚款。奇瑞暂缓进入美国,因为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做相关技术测试。

  而作为此次金融海啸中难以幸免的美国汽车业代表,克莱斯勒的业绩表现大幅下滑,加之与通用汽车可能的合并前景更是增添了上述合作项目的变数。

  受美国经济疲软和油价飙升的多重夹击,各大跨国汽车巨头9月份在美国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9月份,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还是没有能够止住下滑的趋势。继8月份销量分别下滑26.5%、34%和20%后,福特、克莱斯勒、通用9月份全美汽车销量再次分别下滑34%、34%和16%。克莱斯勒去年亏损16亿美元,2008年前4个月经营亏损约为3亿美元。

  这些因素,使美国汽车公司的现金储备急剧减少,甚至有分析师认为克赖斯勒的资金链已出现了问题,而美国的汽车企业,已再次要求政府向汽车制造商提供支持贷款。虽然美国国会罕有地召开周末会议,批准通过了对汽车行业的250亿美元低息贷款融资方案。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贷款最早可能会在2009年中期发放,但其中涉及到的法律和行政程序也许会将其实施日程推迟到2010年。

  在这样的糟糕背景下,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克莱斯勒要求奇瑞生产的A1,能给出更低的价格。“奇瑞在国内市场售价仅5.38万元的车辆,本来利润空间就不高。为了进入美国市场,奇瑞还必须对很多零部件进行改良,采用国际知名零部件公司的产品,这将直接提升整车的成本。”

  克莱斯勒与奇瑞具备技术、品牌、市场及成本的互补,克莱斯勒希望奇瑞为其代工更小、更省油的小型车,奇瑞通过这一合作最大的收获是提高技术水平,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中国企业进入欧美的技术门槛,为将来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打下基础。但克莱斯勒的压价使奇瑞陷入两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