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奇瑞克莱斯勒谈判终止 采购价成最大分歧

    曾被外界质疑资金链紧张的奇瑞,日前刚刚获得一笔急需的贷款。

  12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前者将向奇瑞提供为期3年的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授信,以支持奇瑞公司进一步扩大汽车出口、技术装备进口等国际化业务。

而与此同时,奇瑞与克莱斯勒均对外宣布,双方始于去年7月的合作代工谈判已经中止。

  奇瑞汽车副总金弋波告诉记者,这笔贷款是在2005年奇瑞和进出口银行签订的一笔50亿元人民币合作协议到期的情况下,“鉴于双方合作得比较顺利”,故进出口银行决定继续与奇瑞再签订3年的合作协议。

  金弋波同时向记者透露,由于目前市场行情不好,奇瑞已将上市日期向后推迟,但他否认这和奇瑞本次获得进出口银行100亿元授信之间有任何联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对本报表示,扶持机电产品出口一直是政策性银行的重要职能,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出口日益困难的时候,扶持奇瑞这样的公司,符合国家最新的宏观政策方向。“当然,这只是一笔授信,奇瑞在获取资金时需要拿具体项目报到进出口银行继续审批。”

  知情人士透露,之前国家开发银行等与奇瑞签订的贷款协议并没有完全到位,这也是造成奇瑞资金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金弋波表示,不便透露在和进出口银行上一个合作项目中,实际到位资金有多少。他认为,在2004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比较萎靡,而海外汽车市场机遇良好的情况下,进出口银行当时的贷款来得非常及时,帮助困境中的奇瑞迅速开拓了海外业务。

  据悉,奇瑞和进出口银行的后续谈判正在进行中,这笔资金将用于奇瑞正在建设的滚装码头、面向海外市场的车型开发以及海外分厂的效益提升上。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新兴市场国家汇率、消费等因素影响,奇瑞在海外市场的汽车销售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

  本周一克莱斯勒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决定终止和奇瑞的合作谈判。去年7月4日,奇瑞与克莱斯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称,奇瑞将为克莱斯勒代工包括A1、A2、A3、皮卡在内的7款车型。克莱斯勒在声明中表示:“在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后,双方此前的许多共识发生了冲突。”

  而奇瑞给记者发函称:双方一致认为,将资源和精力转投于推动各自业务目标的独立发展,更加符合双方公司的利益。而作为奇瑞拟为克莱斯勒代工的第一款车型——A1的合作项目也已停止。奇瑞正在研究独立向美洲出口A1的可行性。目前A1是奇瑞产品系列中最好的产品之一,已向全世界近60多个国家实现了出口。

  此前,有知情人士对本报指出,困境中的克莱斯勒在和奇瑞的谈判过程中试图压低采购价格,最终导致双方的谈判出现分歧。此外,双方企业在过去一年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发展,双方最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的一些前提条件已经不再适用。

  “现在双方发展的核心问题,并不是合作的问题,”Global Insight汽车事业部高级分析师曾志凌认为:“奇瑞的首要问题不在于出口,而在于国内市场,所以他认为,奇瑞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国内业务的发展上;而克莱斯勒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必须要砍掉一些业务,其中可能就包括与奇瑞的合作。”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