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终止奇瑞代工项目 克莱斯勒放缓在华合作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克莱斯勒奇瑞汽车昨日证实,双方一致达成终止关于2007年7月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资源和精力转投于推动各自业务目标的独立发展。双方曾在去年7月达成协议,克莱斯勒将负责引进奇瑞小型车在美国市场销售。

而克莱斯勒正在商谈的另一合作伙伴长城汽车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克莱斯勒与他们的合作谈判也没有任何进展。分析师认为,克莱斯勒受困美国金融危机,已经明显收缩投资,放缓了在中国的合作。

  奇瑞A1代工项目停止

  去年7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奇瑞和克莱斯勒将在奇瑞小型车的平台上共同研发新小型车车型,由奇瑞生产,挂克莱斯勒品牌,在北美和西欧等主要国际市场销售。首款贴牌的轿车是去年4月在上海车展期间上市的奇瑞A1。

  奇瑞在昨日的声明中强调,奇瑞拟为克莱斯勒代工的第一款车型——A1的合作项目已经停止。对于终止谈判的原因,克莱斯勒和奇瑞均表示,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全球经济背景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此外,双方企业自身的变化和发展也导致双方的业务目标和发展重心与一年前相比有所不同。因此,双方最初签订协议时的一些前提条件已经不再适用。

  分析师认为,克莱斯勒与奇瑞中止合作与两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有关。资金短缺的克莱斯勒和销售下滑的奇瑞都需收缩业务。

  据了解,克莱斯勒11月份销量与同比降幅大于所有其他美国大型汽车厂商,而且它仍然是对本国市场依赖性最强的美国汽车生产商。克莱斯勒资金入不敷出的情况已经广为人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今年4月份在北京国际汽车展期间表示,奇瑞要向美国市场出口汽车还需数年时间。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也表示,奇瑞在进军欧、美市场的问题上将继续保持审慎,目前还不急于进军上述市场。

  与长城无后续谈判

  除与东南汽车已开展合作外,克莱斯勒还于今年与长城汽车展开了合作谈判。不过,长城汽车相关人员昨日表示,克莱斯勒与长城的谈判目前没有任何进展。除今年6月签订备忘录后,再无任何后续的谈判。

  今年6月,长城与克莱斯勒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长城汽车与克莱斯勒将有意向利用双方的销售网络同时销售克莱斯勒和长城品牌车型;同时双方将在零部件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目前也没有说终止也没说继续谈下去,感觉暂时搁置了一样,或许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克莱斯勒顾不上这个项目”,上述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表示。

  克莱斯勒昨日强调,该公司与多家中国企业均保持接触,并不排除与任何一家合作的可能。对于与长城汽车的合作,该公司表示,在具体计划批准前,不会透露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