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汽车巨头破产引发连锁效应 美国经济难逃重创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如果通用汽车或者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的话,那么美国经济将遭遇持续数周的混乱局面。汽车业的专家以及相关经济学家表示,美国汽车巨头的破产将导致工厂倒闭,成千上万的工人失去工作,并且汽车产量也将急剧下滑。

  而这种状况会进一步致使零部件供应商面临破产的威胁,引发进一步的裁员浪潮, 那些依赖汽车工业的城市及州也将因此遭遇重创。并且,汽车工业的倾覆将令消费者信心大减,并且也将给美国政府带来不小的打击。

  前所未有的重创

  著名市场调查公司J.D. Power and Associates首席经济学家鲍勃-斯诺波斯指出:“汽车工业是美国经济的核心部门,汽车业的崩盘将使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创,经济增速会出现新低。”

  经济学家们表示,由于牵扯众多方面的问题,因此目前很难估计出汽车巨头申请破产所带来的整体影响。最终的结果将取决于哪家公司将于何时申请破产,而这些公司是否还将继续生产汽车也将影响事态的发展。苏格兰皇家银行格林威治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史丹利称:“汽车巨头申请破产将是前所未有的状况,因此 很难具体说将发生什么。”

  GDP及就业将受打击

  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汽车咨询集团总裁丹尼斯-维拉格认为,通用汽车或者克莱斯勒的破产“将引发一系列危机的到来”。尽管经济学家表示目前汽车业所占的地位并不像以前那样重要,但汽车公司的破产还是会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目前,汽车工业产值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3%。

  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通用汽车、克莱斯勒以及福特汽车公司总计雇佣了23.9万名员工。研究中心估计,如果通用汽车破产的话会导致总计250万人失业,而如果三大汽车巨头在2009年一起破产的话,那么总共会有350万人失业。

  销售领域迎来寒冬

  在预计会失业的350万人中,有140万人从事的是零售业等与制造业并无直接关联的行业。经济学家指出,制造业中每一份工作就要与行业外的六份工作相关 联。据汽车数据公司表示,今年11月份美国汽车销售业遭遇重大打击。全美汽车销量下滑37%,单月销量仅为102万量,创近26年来的新低。而去年同期的 销量为161万辆。

  销量的下滑令经销商的处境极为艰难。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预计,即便各大汽车厂商没有倒闭,今年还是将有900家经销店倒闭,明年该数字还会蹿升至1100 家。这些面临倒闭危险的经销商多数为通用汽车、克莱斯勒以及福特汽车旗下的网点。汽车经销商协会称美国汽车业的这三大巨头总计在全美拥有1.3万个经销网 点,雇佣人员超过70万。

  身陷困境的零部件厂商

  如果通用汽车的巨头倒下的话,那么汽车零部件厂商将迅速受到影响。美国汽车咨询公司CSM全球的供应商分析师吉姆-基尔特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零部件厂商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不管美国政府是否出手搭救汽车行业,销售情况的低迷还是会令零部件生产厂商陷入困境。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车桥制造控股公司、刹车和动力系统制造商阿文美驰公司以及海斯莱默斯国际公司等零部件生产厂商目前雇佣着52.6万名员 工,自2000年以来已经累计裁员30万人。分析人士预计,即便汽车厂商可以获得过桥贷款,还是会有五分之一的员工在未来几年失业。

  其他影响

  那些依靠退休金和医疗保险的汽车业退休人员也将受到破产的影响。如果所附属的公司破产的话,这些退休人员将被纳入联邦政府的项目。如果美国汽车工业产值下滑50%的话,联邦、州以及地方政府将在三年内损失1081亿美元的税收。而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上个月公布报告,汽车业的萧条将很快蔓延至金融业,使原本举步维艰的金融市场再遭重创。

  

(责任编辑:马中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