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各路专家评论

斯蒂格利茨:美汽车业不会倒闭 需要重组

  关于是否拯救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讨论,人们的描述一直存在错误。它被描述为帮助不值得援救的底特律庞然大物的计划。实际上,从汽车制造商救援计划中,股东和债券持有人获得的好处将与其他任何人一样多。他们不是急需援救的人。实际上,他们是问题的制造者。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金融市场理应进行资金配置,并监督其使用达到良性效果。如果任务圆满完成,那么它们应当得到奖励,一旦失败,也要承担后果。金融市场已经失灵。华尔街对季度回报的关注鼓励了短视行为,导致了自身的灭亡,也导致了包括汽车业在内的美国制造业的灭亡。如今,它们要求逃避责任。我们不应容许这种行为。

  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帮助这些汽车制造商重新开始,让它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制造好车方面,而不是篡改账簿,以实践过去的义务。

  美国汽车业不会倒闭,但它确实需要重组。这正是美国破产法第11章(Chapter 11)本应做的。一个变化的预先包装好的破产方案———在向破产法庭提出申请前,所有条款已经确定———可以让它们生产出质量更好、更环保的汽车。它还能解决退休人员的遗留成本问题。这些公司可能需要更多的融资。鉴于金融市场目前的状况,美国政府可能不得不按照让纳税人得到全额回报的条款为这些公司提供资金,以补偿纳税人承担的风险。政府担保能够让人们放心,就像20年前克莱斯勒(Chrysler)面临危机时那样。

  进行金融重组,真正的资产不会消失。股票投资者(那些未能履行监督责任的人)失去了一切;债券持有人转换为股票持有者,可能也会损伤巨大。摆脱了支付利息的责任,这些汽车制造商将处于较好的境地。纳税人的钱将更有价值。道德风险———激励政策受到削弱———将得以避免:这将传递一个强大的信息。

  一些人会提出,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将受损。是的,所有贬值的投资都是如此。政府可能需要帮助一些养老基金,但更好的办法是直接帮助,而不是通过大规模救援计划,指望其中的一点点钱最终能落在“孤儿寡母”手里。一些人会说,破产将挫伤消费者对美国汽车的信心。挫伤消费者信心的是汽车和汽车制造商自己———及其高管的糟糕表现。行业专家表示,美国汽车业需要1250亿美元或更多资金,同时救市疲劳症也开始出现,美国消费者为何应该认为,150亿美元的礼包会成功令该行业出现转机?

  如果美国汽车业摆脱利息支付负担,并能够重新开始,信心就会得以恢复———这种说法看似更合理。现代的汽车是复杂的科技产品,美国已展现了自己在先进技术方面的优势。为日本汽车制造商工作的美国工人已经证明,他们的辛勤工作能够生产出人们想要的汽车。美国的经理人也显示了他们在许多其他领域的管理技能。

  失败的是美国汽车制造商的管理者和美国的金融市场,他们未能进行良好监督,并鼓励短视行为。“无目的的过桥贷款”———向可能导致大幅亏损的项目支付的预付款———是令我们陷入这场混乱的短视行为的另一个例证。

  随着救市计划的继续,那些曾经看上去无比巨大的数字正开始变得近乎正常起来。数千亿美元转到了银行和保险公司名下。美国国际集团(AIG)得到了150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汽车业提出的340亿美元甚至1250亿美元援救资金似乎是小巫见大巫。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应忘记,几个月前,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曾表示,美国没有足够的钱为贫困儿童支付医疗保险,尽管这仅仅需要几十亿美元。

  即便美国国会现在确实以“缓期执行”的方式,给美国汽车制造商提供150亿美元,将艰难决定向后推迟,但在抛出下一个几十亿美元的援救计划之前,我们必须更为认真地考虑我们实际拯救的对象和拯救的原因。这不应最后单纯变成对债券持有者和股东的又一个援救计划。

  作者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