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欧洲新车销售持续7个月下滑 遭遇“寒冬”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6日电 虽然刚步入初冬,但欧洲汽车厂商们却感到“寒气”逼人。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欧洲市场上共售出新车93.2537万辆,销量连续第七个月下滑,同比骤降25.8%,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不论是占去九成销量的传统市场西欧,还是一度被寄予厚望的新兴市场中东欧,新车销售均遭遇“滑铁卢”,11月份销量分别下降26%和22.6%。除芬兰、波兰和捷克外,其余欧洲国家销量全线下滑。

  在西欧地区,新车销量降幅最大的爱尔兰同比下滑了55.9%,西班牙骤降49.6%,英国和意大利紧随其后,分别下降36.8%和29.5%,德国和法国则分别下降17.7%和14.1%。中东欧地区不少人是首次购车,因此新车销量一直“涨势喜人”,但最近几个月却呈现出明显颓势。11月份,只有波兰和捷克同比分别增长了10.7%和2.0%,降幅最大的罗马尼亚则骤降了53.1%。

  11月份,逐鹿欧洲市场的主要汽车厂商几乎无一例外业绩惨淡。虽然德国大众集团依然是欧洲汽车市场上的“龙头老大”,其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20.5%升至22.9%,但销售量却下滑17.4%。紧随其后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销量则下滑了26.9%。

  作为“美系”汽车厂商在欧洲的“领头羊”,美国福特集团虽然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三,但11月份销量同比下滑19.6%。通用汽车集团更是惨不忍睹,销量骤降37.5%。领军“日系”厂商的丰田汽车公司销量同比也下滑了33.7%。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认为,新车销售不断萎缩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以及接踵而至的经济衰退造成需求锐减。

  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冲击,欧洲经济正陷入衰退,担心收入减少甚至被裁员的消费者都选择捂紧钱袋,推迟购车计划;另一方面,信贷紧缩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收紧消费信贷,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消费者贷款购车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欧盟日益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令欧洲汽车厂商雪上加霜。与美国同行一样,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欧洲汽车厂商不得不向政府求援。今年10月份,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请求欧盟提供400亿欧元低息贷款,用于清洁节能车辆研发。但欧盟委员会日前在其20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中仅建议为汽车业提供至少50亿欧元救助资金,与汽车厂商们的期待相去甚远。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15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向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敦促欧盟采取行动,为汽车业纾困。他表示,当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正在考虑救助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时,欧盟不能袖手旁观,而是应该尽早采取措施,以免为时过晚。

  面对销售“寒冬”,欧洲汽车厂商能否获得政府救助这根“救命稻草”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