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回眸2008车市之新车 新车不断亮点缤纷

   即将过去的2008年,又是一次“新车密集上市”之年。截止到12月初已经有超过100款的新车上市,这其中既有全新车型,也有小改款、升级换代车型或者进口车型。如果以时间次序来看的话,今年车市新车上市涌现三大高潮:4月份北京国际车展前后、9月份的车市传统旺季以及11月份的广州国际车展。

在这令人眼花缭乱的百余款车型中,我们如果仔细梳理一下就会发现,今年新车身上共同“散发”的不同以往的几大特点。

  [关键词]改款、换代

  08款蒙迪欧-致胜、09款凯美瑞、08款荣威750、09款福克斯、08款凯旋、08款MG7、09款奔腾、东风日产骊威2008等,以及换代车型新凯越、新伊兰特悦动、新爱丽舍、新一代飞度……今年车市虽然有不少重量级换代车型和全新车型推出,但很显然改款车依然是车市的主题。

  众多改款车型多是在原有车型的外观或内饰方面进行小改动;或者是进行配置方面的升级改动:如上海汽车在4月28日对外推出了全面升级的08款荣威750;同样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东风雪铁龙在06款凯旋的基础上进行了20项升级后推出了08款凯旋;9月22日,广州丰田发布了09款凯美瑞轿车,升级后新登场的09款凯美瑞4个车型,增添了安全配置,性价比显著提升。尽管上市两年多来凯美瑞持续畅销,但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广州丰田及时推出了更安全、更豪华、性价比更高的09款凯美瑞。与此同时,在中级车市也掀起了一股升级热:备受瞩目的中级车“销售明星”福克斯推出了09款,一汽轿车旗下的奔腾也进行了20多项改进推出了09款奔腾等。

  在众多车型以08款或09款名义改款推新的同时,最为值得关注的莫过于国内中级车市声名显赫的三款车型--新凯越、新爱丽舍和伊兰特悦动集体换代上市:今年4月8日,北京现代新伊兰特悦动宣布全国上市,作为创作了车市神话的伊兰特的换代车型,伊兰特悦动在设计上带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同一天,东风雪铁龙也开始发力,2008年首款新车新爱丽舍在北京高调亮相。之后的5月26日,上海通用也对旗下凯越进行垂直换代,推出了新凯越,该车造型源自别克品牌“未来”的DNA,它的内饰经过重新设计,配置更加丰富,底盘经过全新调校,更具驾乘快感。

  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众多车型进行改款或换代的主要目的就是以改款为手段,来实现价格的调整,或加配不加价提高性价比,或增配加价应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总之,借助升级或换代,众多车型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竞争力。

  [关键词]Cross、跨界

  2008年的汽车市场,众多汽车厂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Cross”。油价的飞涨,对汽车用途的多方面需要,还有新一代汽车族汽车观念的改变,都已成为Cross风格汽车在中国肆意滋长的沃土。

  3月12日,东风日产以一场“跨界·超越”为主题的发布会宣布逍客正式上市。为了让人们深刻理解“跨界”主张,东风日产还举办了一个名为《跨界:关于人类文明的另一种解读》的图片艺术展,用事实告诉人们,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闪耀着跨界智慧的光芒。“这是款源于欧洲、顺应全球非轿车化趋势而产生的Cross车型。”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指出,逍客是一款跨越时代的车,它将动感设计、高性能表现和高安全水平完美地融为一体。6月23日,具有纯正Cross风格的新一代跨界两厢车MG3SW正式登陆中国两厢车市场,MG名爵同时宣布全面进军竞争最为激烈的两厢车市场。MG名爵3系SW诉求着“IN系跨界车”的理念,正是迎合了年轻一代消费群为适应更复杂的城市道路、生活环境对座驾的选择多元化的要求。

  此外,英菲尼迪旗下一款融合轿跑车和SUV特点的豪华轿跑型Crossover--Infiniti 英菲尼迪EX35,也于今年9月被引入中国市场。

  虽然中国的Cross理念引入相对较晚,但随着今年东风日产逍客的驾临、名爵3的面市,再加上之前已经上市的上海大众Crosspolo、天语SX4两厢、奇瑞Cross东方之子等,国内汽车市场“Cross”之风俨然越刮越劲。那么,为何Cross车型拥有如此的魅力,迅速地征服了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业内人士分析,现代生活令人们对于汽车的依赖正在逐渐加深,日常上下班需要用车,周末出游需要用车,逛街购物同样需要用车,传统意义的家轿已经无法满足他们全方位的用车需求。Cross车型最大优点在于兼容并蓄,充分满足了人们“一车多能”的功能需求。

  从更宏观视野看,Cross跨界理念不仅仅是汽车领域的新突破,更是整个社会兴起的潮流,而这也为Cross汽车市场获得了消费需求的社会文化基础。

  [关键词]全球同步、中国化

  从今年4月北京车展到11月份的广州车展,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在中国选择全球首发,这令国内汽车市场中全球同步的车型越来越多,而与此同时,这些全球同步车中的“中国化”元素越来越浓重。

  在今年4月份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新宝来,9月份上市时同样更加强调了其“中国化”,无论是外形设计中的“舞狮”造型,还是各种配置舒适的装备等,新宝来都充分展现了它是一款集德国大众最新设计理念与丰富中国元素完美结合的车,是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需求,完全按照中国人眼中的家用车标准而打造的。

  这种本土化趋向在此前上市的上海大众朗逸上也有所体现。朗逸并不追求原汁原味的德国车风格,而是大举追求“中国老百姓的主流审美观”。上海大众汽车外形主设计师邵景峰介绍说,LAVIDA采用德国大众全球统一的国际设计标准,在保证德国优秀设计品质的同时又融入了更多中国市场审美需求,实现了大众全球设计战略与中国市场独特需求的完美结合。

  此外,作为北京现代在中高级车领域的旗舰车型,SONATA领翔也是在继承SONATA品牌精华基础上,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了中国化定制。据记者了解,在中国化定制的投入上,北京现代对SONATA领翔的研发投入是引进中期改款车型的3倍。

  新一代天籁则更是典型的中国化全球车,它以中国消费需求为设计蓝本,进而向全球市场推广,反映出中国标准已经开始左右日产的产品战略。“天籁是我们的一个领导车型,我们做这个车不仅是一个全球性的车型,更是专属于中国的一个产品。”日产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曾这样描述新天籁,“从功能上来讲是根据中国人的品位来设计的,同时在设计的各项细节上都有中国团队的参与,我们的意图就是要中国的消费者满意。”

  一时间,国内汽车界“全球同步”的声音不绝于耳。不难看出,这一现象后面有着全球背景。这几年,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欧美市场都表现出不同程度萎缩,而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依然蒸蒸日上,对于汽车跨国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挡不住的诱惑”。汽车厂商的全球同步策略,从另一个侧面也显示出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走向成熟。而将“面子”与实惠不断融合则是目前车型“中国化”的主色调。

  [关键词]自主品牌、精品化

  自主品牌再次以庞大的新车数量冲击2008年车市,尤其给人们印象深刻的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吉利、奇瑞、比亚迪、上汽、广汽、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爆发出了“中国力量”,纷纷以新车型、新技术、新面孔让人眼前一亮。细数今年自主品牌的新车型就有荣威550、江淮同悦、吉利熊猫、长城炫丽、奇瑞A3、比亚迪F6、东南菱悦、华晨中华骏捷FRV、海马欢动、力帆620等几十款新车型集体面市。

  今年9月份,奇瑞A3以5E4W的核心卖点开创家轿B00新时代,其上市就承诺4年12万公里的国际标准超值保修,并且在正式上市之前进行了全国10万公里不间断测试。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表示:“A3是奇瑞坚持走品质化道路的精心之作,其向全球的汽车厂商表示,我们中系汽车将坚定不移地由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

  上汽旗下的第二款自主车型,荣威550也再次向人们证明了自主品牌的车同样有着精良的做工、较高的配置和不错的动力。这款车被称为“D5全时数字轿车”,融合了可扩展RMI数字多媒体交互系统、Dual-Bus数字智能行车管理系统、Syn-Tech 数字个性升级模块、一体化数字仪表显示及智能一键启动等5大方面来打造数字化轿车。

  此外,还有比亚迪F0、东南菱悦、吉利熊猫等,从今年自主品牌一大批新车型身上,我们不难发现走向精品化、中高端化正成为一大明显趋势。事实上,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日趋成熟,自主品牌也伴随国内市场的壮大迅速成长,如果说自主品牌在前几年取得成功主要是以价格换市场,那么现在,从推出的新车型来看,其已经开始向要技术、要高品质、要精工细致的定位转型。

  成都车展上的新车展示司爱武图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