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长沙车展高峰论坛上:明年车市仍有希望

  长沙车展“汽车节能、绿色责任”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

  本年度最后一个地方车展长沙车展闭幕了。从长沙车展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5天的车展时间出售了10380辆新车,创造了21.56亿元的成交金额。

  在长沙车展“汽车节能、绿色责任”的高峰论坛上,专家也指出,明年的车市仍有希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王金照:“节能环保小汽车的发展将是主流”

  对于中国未来汽车业前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王金照博士相对乐观。他表示,按照千人保有汽车量与人均GDP的关系,汽车产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他认为,节能环保小汽车的发展将是主流,“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城市污染的第一大排放源,环保压力将迫使产业集体升级转型。”对于汽车业的节能环保发展路径,王金照提出两条腿走路的思路:“一是提高传统内燃机能效水平,二是加大新能源发动机研发。”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认为,“未来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将由燃油内燃机汽车一统天下的局面,逐步转型为基于各种液体燃料的内燃机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气发动机和燃料电池汽车三分天下的格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则认为,在安全节能环保的新要求下,具有重大变革的车身设计制造和其他方面的创新,将对汽车产业产生极大的影响。

  与会的汽车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发展节能环保汽车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向阳就表示,吉利汽车“一是传统技术持续改进,一是开发新能源经济型车,吉利已经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作为未来5年的重点项目,其中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项目为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开发项目”。

  不过,王金照博士对汽车企业发展节能环保产品提出了忧虑,新能源汽车发展仍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一是技术多元化风险带来研发方向的不确定性风险,国家主攻方向模糊,是纯电动、混合动力还是氢燃料?二是商业化进程不确定性在加大,对企业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北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年商用车销售形势将大大好于乘用车”

  关于明年车市,与会专家一致看好。北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分析说,由于国家各项刺激经济政策的深入执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大规模展开,明年商用车尤其是重卡的销售形势将大大好于乘用车。

  “明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将相对平稳。”徐和谊说,“像以前那种每年高出GDP增长速度2~3倍的情况可能不会再出现了,但每年一位数的增长仍然是有的。”他说,中国从明年开始将进入一个从千人拥有20辆汽车到千人拥有100辆汽车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相比千人20辆汽车的井喷阶段,速度平稳但更具有可持续性。”

  如果乐观地估计,2009年的增长速度或可与今年持平。一些与会专家表示,明年汽车市场形势是前低后高,在2~3季度以后将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徐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照 |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