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中国政府祭出组合拳 更多利好政策可期

  无论是作为政策制定者的工信部、发改委等汽车主管部门,还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等权威机构,都对汽车救市各施奇招。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燃油税在14年后终于破冰,国内油价也顺应国际潮流而降,新能源车财政补贴开始启动;而减免汽车购置税的方案也正在讨论之中……利好政策不断。

  燃油税:“及时雨”

  2009年的第一天,国人盼望了15年的燃油税改革方案最终将得以实施。

  几天前的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并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等;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影响:燃油税的出台将会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理性化,对于扬大抑小有帮助。

  油价:顺势下调

  日前,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

  影响:不用说,降了总比没降好。

  购置税:正考虑减免

  11月20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召集国内15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老总进京,商讨“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12月12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表示,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鼓励低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

  据了解,国内汽车厂商的代表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经销商的代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都已相继“上书”国家相关部门,力陈降低车辆购置税对救市的巨大作用。

  影响:减免购置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促进内需,拉动汽车消费。

  新能源车:首获财政补贴

  11月27日,国家科技部力推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即“十城千辆”工程)首先在重庆启动。在该项目中,重庆市政府将携手国家科技部及重庆长安汽车共同投入5000万元,对混合动力车的购买者予以补贴。这是中国政府部门第一次对混合动力车进行补贴。除此之外,政府同时也准备针对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出台一定的优惠政策。

  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长期无政策支持的现状将得到改变。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