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明年车市不容乐观 政府将开打“组合拳”

  销售的持续低迷,以及整个经济环境的恶化,让年底冲量的设想彻底破灭,也让人们对明年车市少了幻想,多了不可预期的忧虑。今年1~11月的销量同比仅增长了8.52%,是自2005年7月以来增幅首次低于10%。


  多数业内人士预测,明年车市的销量增幅将小于10%,更有悲观人士认为,明年车市有可能首次出现负增长。鉴于此,11月20日,工信部召集国内15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老总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一起,围绕扩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品油税费改革、促进二手车市场建设和鼓励汽车回收利用等14个要点进行了讨论,提出一揽子救助方案。其中,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尘埃落定,并将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此外,国务院明确提出“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这是中国汽车业首次“享受”如此高的政策待遇。国务院还确定了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汽车业受益颇多。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也下发《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十条强调,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能为低迷的车市注入新的驱动力。

  在全国发展改革会议上,有关部门也将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列为九大支柱产业,给以大力支持,将予以编制并组织实施振兴规划。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表示,当前拉动内需最有效的政策就是税费的改革,尤其是购置税的改革。据悉,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近期也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和商务部等递交了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特别提到降低购置税,减免1.6升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有关人士透露,该方案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望明年实施。

  “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可扩大内需,进一步扩大汽车销量,而且有可能使车市增长率跑赢GDP,汽车业率先反弹,带动相关行业复苏。”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目前在房产交易方面,减税额一年合计可达1000亿~2000亿元,再加上放宽购房限制,支持力度不小。如果降低车辆购置税,扩大汽车市场的目的能立即见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规定,我国车辆购置税的税率均为10%。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一旦该利好出台,将普惠多数汽车公司。按照今年前10月的乘用车销量统计,排量1.0升至1.6升的乘用车市场是主流,占国内乘用车总销量的三成以上。”

  此外,针对今年汽车出口量下滑问题,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提出了8项措施和设想,旨在推动汽车出口,其中包括商务部将斥资数百亿元,增加中央外贸发展基金的规模,支持信息、检测、培训等共性平台的建设;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相关的认证、培训、参展事宜现已在执行;支持企业的品牌建设,对于引进国外的技术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继续培育和支持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及基地企业,以及对出口企业在信贷、保险和信息服务方面加大资助等。

  利好来得如此多而密集,但业内人士显然并没有被幸福冲昏了头脑。“2008年中国汽车走势可能分三段,上半年是春意盎然,下半年秋风瑟瑟,现在寒冬已经到了,但是寒冬到没到谷底?现在来看还没有,形势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明年车市的走势,估计上半年可能会进入谷底,企盼下半年市场会慢慢复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