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上海通用能否重夺状元席位? 营销是关键

  我们的汽车工业正在全面卷入一场百年不遇的困难,无论是三连冠上海通用还是一直在苦苦挣扎的神龙汽车都注定要在磨炼中迎来2009年。

  天若有情,我们将能在被一场巨大灾难渲染的悲情中寻找到致敬的方向,一场大规模衰退当然不能磨灭我们对于未来的向往,但是更多的时候,决策者们的判断将决定能否把他们带出泥潭。

悲喜2008,新年的第一缕微风依旧会拂过他们的的容颜,走向2009,像走进光。明亮,温暖,醇厚。

  我们用心去激励,因为我们相信,美好的未来不会消逝!

  从持续三年的冠军到年度滑落第三,上海通用迎来创业十年历史上的又一次压力,2004年的车市调整上海通用乘虚而入夺得冠军,但是经受产品销量下滑、母公司是非不断的风波之后,上海通用将如何度过又一次的危机?

  在广州车展期间,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尚未出台,遭受车市低迷之痛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通用”)副总裁孙晓东反问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记者:“从汽车发展的10年来看,没有什么真正推动汽车进入家庭的政策。宏观调控减少短期流动资金,把经销商逼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孙晓东的焦急态度,代表着汽车业界的普遍期盼。进入到12月以来,政府各种救市政策层出不穷,不过,上海通用在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难掩销量走低的尴尬,也许后者才是孙晓东着急的真正原因。

  转型之痛

  自3月达到4.55万辆以来,上海通用的销量一路下滑,而刚刚过去的11月更是创下2.94万辆的新低。其中降幅居前的是乐风乐骋景程等,而老君威退市、新君威还未亮相对于上海通用的销售业绩也造成影响。加之GL8、君越、凯越等主力车型,销售业绩也略微走低,因此整体业绩受到影响。

  2007年,上海通用成为国内首个年销量突破50万辆的厂商,而2008年,截至11月份41.7万辆的销售成绩,注定上海通用今年销售降幅可能在10%上下。较之2007年增长22%的业绩,也难怪主管销售的孙晓东压力巨大。

  车市进入寒冬以来,上海通用动作不断,首先在广州车展上一举发布了四款新车,成为这届展会发布新车最多的厂商之一;此后,12月1日移师深圳,举行别克新君威发布会;而12月17日,在沈阳北盛又举行了雪佛兰科鲁兹的下线仪式,北盛二期工厂正式投产。

  一系列动作让上海通用成为岁末寒冬中最为活跃的厂商之一,而面对销量下跌的质疑,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用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充满信心。”然而信心并非空中楼阁,丁磊认为上海通用经过几年的调整,已经完成了二次创业的准备阶段。

  “2008年是上海通用第二次创业,第二个10年的第一年。今年和以往不太一样,不单是外部环境,包括整个的策略、业务布置和以往的几年有非常大的不同。”丁磊表示。

  虽然二次创业的表象是几款新车在年末集中上市,但更重要的是,基于10年来的积累,上海通用已经完成了沈阳北盛、烟台东岳、上海金桥等三大基地的建设,并分别在三大基地投入了不同的生产平台,这一重变化将在2009年开始显现出成果。面对失去第一位置,丁磊也多次表示产量不是衡量企业业绩的最重要因素。

  状元秀能否继续上演

  在过去三年中,上海通用从未让“状元”位置旁落,2008年,状元秀将要终结。然而,作为美系企业在华业务的代表,上海通用绝不想结束在第一集团中的冲击力。与南北大众全年4万辆的差距,做好一个产品也许就能弥补上,因此对于上海通用来说,2009年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将是营销

  在2008年,曾担任上海通用营销业务的副总经理刘曰海升任为通用中国副总裁,而随之到任的特瑞·约翰逊此前负责通用汽车在中东的营销业务,然而他能否取得刘曰海带领上海通用营销团队取得的成绩,目前还无法给出答案。

  约翰逊谈话中隐含着中国市场对于上海通用的另一层疑虑,虽然母公司不断强调增加支持、投入,并付诸实际行动。但通用汽车面临破产的阴霾始终笼罩着中国本土公司。“普通消费者可能很难理解上海通用和美国通用之间的关系,不会影响到他们的购买行为。”记者参加上海车展发布会时,一位接近通用汽车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因此,上海通用状元秀能否在2009年重演,不仅取决于扩大内需的政策能否真正惠及汽车行业,同时也要看海外母公司能否有提振市场信心的表现。

  ●老总语录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

  “明年车市不大可能出现负增长,上半年比较困难,下半年还是能够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这也需要各个行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稳定中国消费市场,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