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用车知识

98号油太矜贵豪车才喝得起 市场难消化

  11月份,记者在广州市内部分有98号油加的油站中看到,98号油比97号贵1元多,难怪车主们都说,“太贵用不起”。

  车主疑惑:为了爱车健康需要加如此高标号的油吗? 师傅表示爱车入油关键是对“胃口”

  新车主小周日前在广州市内一加德士加油站看到有98号国III油卖,油标上还贴了个F1的图标。

好奇心让他跃跃欲试,但8元多一升的油价又让他望而却步。到底什么车要用这一标号的油?与其他标号油相比有什么差别?为什么只有部分油站有?同时,让小周感到困惑的是:都说国内的油品一般,较易对发动机造成损害,如果出于保护发动机的目的,像他的马自达车是否要喝这种98号的贵价油?

  对于小周这样的新车主的疑问,汽修厂的师傅却表示:车型喝油要对“胃”,乱喝容易伤“心”。这种98号油虽然是一种贵价油,但不代表它适合所有的车辆,高标号油与油品纯净度之间,并不能画等号。

  市内的难觅98号油的“身影”

  对于98号油,不少车主感到好奇想尝试,但更多的车主抱怨价格太贵:“这油比97号贵一元多,实在没得选择才会加一点。”今年11月,广州市区的98号油最高涨至8.2元/升,比当时的97号油要贵将近1.5元,以耗油150升左右的豪华进口车而言,每月的油费要1230元,每个月比用97号油要多花220元。

  记者留意到,在广州市区内能加98号油的加油站屈指可数,只有埃索和加德士少数几个加油站有98号油供应。在广州大道的一加油站,记者碰到了前来加98号油的锐志车主唐先生,他说曾尝试加了一次98号油后,感觉车辆的动力平顺了很多,加速也有力。用下来耗油情况也差不多,所以打算再试试。

  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平时来加98号油的车主非常少,但偶尔也有开着奔驰保时捷的“熟客”指定要加这种油。“98号油的存期很短,3个月左右就过期了。我们加油站的存量也很少。”

  据悉,2004年年中,中石化在广州推出欧Ⅲ标准的98号汽油。但三年多后,如此“娇贵”98号汽油渐渐地淡出市场。至今,在广州市区内的加油站,很难能觅到98号油的“身影”。中石化的加油站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基本不再售卖98号油,广州至今仅余加德士、BP等少数几间加油站偶有供应。

  贵价油 “豪车”喝得起

  98号油的价格缘何要比97号油贵这么多?目前98号油要8元左右一升,比2004年刚上市时贵了一倍多。据广东省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由于0号柴油、90号、93号和97号汽油都是政府定价的品种,所以会由国家发改委定价后各地方统一执行。但是98号汽油不是政府定价品种,价格只能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由企业自主定价明码标价。因此会出现价格随时变动,甚至高97号油1元多的现象。

  有维修师傅指出,类似“动力好点,加速声音更柔和点”等的感受,大多都只是车主的心理作用,实际上效果并不会特别明显。不同标号的油重点是对发动机的保护作用,什么车用什么油是一般厂家也有要求。

  广州华胜名车维修厂的陈师傅指出,“油标号越高就越不容易点燃,所以需要的压缩比越高。”所以,如果奔驰、宝马级以上的豪华车辆,并且喜欢大油门的,那么可以尝试加98号。相对于国内的97号油来说,98号油品质会更好点,而且里面有添加剂不容易产生积炭。98号油的油价相对来说,部分豪华车车主也能负担得起。

  师傅教路:

  高标号的油不等于高纯净度

  是不是用高标号的油对爱车保护就越好?广州华胜维修厂的陈师傅指出,其实不然。“低压缩比的发动机如果硬要用高标号的油,容易出现‘滞燃’,即我们所说的燃烧不完全现象,对发动机也没什么好处。”

  陈师傅说,“很多车主认为,汽油标号就是油品纯净度和质量的标准,标号越高的汽油越好,车辆应该使用标号高的汽油,这是大大的错误!”陈师傅指出,汽油标号的高低只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抗爆指数)。车辆具体要选用什么标号的汽油,最好根据说明书指示来加。

  一般来说,压缩比低于8.5的用90号汽油;在8.5~9.5之间的中档轿车一般应使用93号汽油;压缩比大于9.5的应使用97号汽油,压缩比大于10以上的建议使用98号油。目前中高档国产轿车的压缩比一般都在9以上,最好使用93号或97号汽油。

  别用错油损害发动机

  记者从市区内的汽车维修厂和服务站了解到,因错误使用汽油而导致汽车报废,或需大修的现象屡见不鲜。广东车天车地名车维修厂的技术总监陈然说,有的车主半路死火了,却不知道问题所在,拖回厂一看,原来是长期用错汽油导致发动机严重积炭所致。

  简而言之,如果使用压缩比不对应的用油标号,不但不能节油,反而会增加耗油。如使用低标号汽油,除了会耗油外,还会导致动力下降,造成发动机损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增加;反而如果低压缩比车型使用高标号汽油,发动机燃烧不充分,动力也无法得到充分发挥,久而久之也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

  广州市各标号汽油价格

  标号 价格(元/升)

  93号汽油 5.32

  97号汽油 5.77

  98号汽油 7.20以上

  (以上为国内油价调整后,广州市内最新油价)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