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案例

行业潜规则乍防范 提防二手车里程数作假

  后备箱翻出一张维修记录,里程数猫腻浮出水面!2008年11月08日,杭州的吴先生在一家东风日产4S店买来一辆老款阳光牌二手车,事后发现:车子仪表盘上的公里数和后来在维修单上的行程记录竟然相差了4万公里。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里程表上动手脚在二手车交易中并非个例。

  最近几年,随着新车增多以及换车一族的迅速扩大,二手车交易发展迅速。继去年以6万多的交易量追平新车交易量后,2008年,杭州旧车交易继续开足马力。2008年上半年,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同比剧增40%;8月,杭州主城区销售二手车5360辆首次超过新车上牌量。

  然而,跟国外市场相比,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上升通道中最大的瓶颈仍是缺乏诚信。一些从业人员故意隐瞒车辆的质量缺陷,在行驶里程表上做手脚等欺瞒现象和不规范经营行为常有发生,直接导致了整个二手车流通行业诚信度低,致使消费者对二手车心存疑虑。

  事件: 一辆车两个里程数

  今年11月,杭州的吴先生在网上看到杭州某4S店有一辆二手车的销售信息,当天打电话与4S店的二手车经理约好看车。

  “看车时也聊到了里程的问题,他们拍着胸脯跟我说,车辆的里程数 12万1千公里是真实的,而且没有出过大事故。”和大多数二手车买主一样,在下单之前,吴先生最为关注的还是车子的里程数和事故记录,在得到销售员的肯定答复后,吴先生毫不犹豫地以6.8万元的价格买下。

  车子买来以后,吴先生开到洗车店洗车。谁知道车子洗完以后就发生状况了,怎么也点不着火,无法启动。在更换马达的过程中,吴先生又发现了一件更加离奇的事情:“我在车辆后备箱和副驾驶座的抽屉里,发现了两张4S店的维修记录,维修记录一张是7月份,还有一张是11月份的,分别显示16万多的里程数。”

  吴先生当时就懵了,车子的里程数不是12万1千公里吗?合同上都明确写明的啊。怎么会跑出两张16万多公里的维修记录单呢?对此,4S店给车主的解释是:因为这辆车原本是4S店自己的试驾车,因此在维修时并不太在意里程数的问题,可能是员工在输入的时候输错了,车子的真实里程应该是里程表中的数据。对于4S店的这个解释,吴先生并不认同。

  调查: 里程一改,车价增不少

  “调校里程数在二手车市场是人尽皆知的秘密。至少有90%上的二手车在交易前被动过手脚。”杭州一位品牌二手车商告诉记者,私下改动车辆行驶里程数可以说是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潜规则”。

  “我们都会请专门的技术人员处理。在很多汽车修理店和交易市场,都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从事里程表的调校。”一位从事二手车生意很多年的朋友向记者透露,在有些二手车交易市场,甚至还有商户直接挂牌“调校里程表”招徕生意。“但总体看还是比较隐蔽的。只接熟客,不接陌生人生意。”一般一辆经过调校的二手车的里程数会缩水2万公里以上。

  据行内人介绍,汽车里程表主要分机械式和电子式两种,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新车型都采用电子式里程表,而配备机械式里程表的车大都车型较老,在二手车市场上比较多见,像老款的捷达、普桑和富康,这些二手车市场的热销车型都是机械式里程表。

  无论是机械式还是电子式的,在“专业人士”手上都不是件难事。尤其是机械式里程表,利用的是齿轮转动的工作原理,改动并不难。电子式里程表的回调难度大些,成本要高一些。

  “但给我们熟客每辆车的调校成本都不到100元,有的车年份比较老,齿轮调坏的风险比较大,费用会相对高些。另外高档车因为不同里程数车价相差比较悬殊,调校成本也有高达上千元的。”一位张姓二手车商无奈地告诉记者,“市场竞争,我们不得不这么做。”

  “同样一辆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的家用二手车,如果把里程数改为8万公里,车价就可以卖高2000元以上,而高档豪华车则往往可以卖高数万元。”杭州百优卡负责人汪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杭州从事二手车交易的商家多达数百家,收车竞争非常激烈。面对好的车源,里程数动过手脚利润可以增加数千元。“这其实是不正当竞争,像我们不这么操作的品牌二手车经销商就很被动,好车源常常因为这个原因丢失,非常苦恼。”

  杭州二手车评估师项光亮告诉记者,里程数是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参数,同等情况下里程数越少价格就越高。动过手脚的里程表,不要说消费者看不出有什么痕迹,就连像他这样有多年经营经验的业内人士,也很难判断。因此,在很多情况下不良车商的行为确实能够瞒天过海,从而卖出更高的价格。这也是一些二手车商对此伎俩乐此不疲的原因。

  攻略:

  购车前多查“档案”

  粗粗查阅一下,这两年关于二手车里程数做假而引发的纠纷并非个例。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该如何防范?

  周先生日前在购买一辆二手奥迪A4时就成功识破了二手车商的里程骗局。“一辆车况不错的A4,近3年行驶里程5.3万公里。我去4S店查了下,原来的车主是做生意的,所有维修保养都在4S店做,近期准备卖车换辆奥迪Q7。掌握了基本情况后,我就直接跟二手车经销商摊牌:一个生意人三年时间不可能只跑这点路程,不然他也换不了Q7。二手车商默认了,只是一个劲强调车况不错。最后这辆车我从报价21.2万元压到了18.3万元。”

  百优卡负责人汪总告诉记者,若消费者想核实真实的里程数,其实也有几个途径。大多数轿车的保修期都为2年/6万公里,在保修期内车主都会选择在4S店维修、保养。购车前,消费者可直接前往4S店查找该车最后一次维修保养信息,并根据时间作出合理判断。而车龄较老的二手车,最好前往车管所查找该车的最早上牌时间,并根据车况作出对里程数的综合判断。

  在选购二手车时不要轻易相信里程表显示的行驶里程,主要看实际车况和年限与显示的行驶里程是否相符。“一般调校过里程表的车价也就多卖2000多元,出于成本考虑,经销商大多不会把磨损件全套都换掉。”汪总介绍说,从内饰、轮胎、方向盘等一些易损件的磨损程度,也能大体判断出车子的实际使用年限与行驶里程是否相符。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购车时消费者也可要求车商签订协议,承诺里程数没有弄虚作假,并约定相关的违约责任。如此一来,对消费者形成法律保护的同时,也会提高车商的做假成本,对其产生一定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