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市场机遇新发展 北京二手车交易量超新车

  京城品牌二手车商齐聚本报 共话明年二手车市场机遇———

  根据相关专业部门预测,今年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38.5万辆,超过去年34.5万辆近4万辆,增长幅度为10%。明年,在全球汽车行业下滑的背景下,中国二手车行业特别是北京二手车行业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幅度将继续放大,超过新车的增长速度。

根据这项预测,今后3-5年内,中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将超过新车,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的时间会提前。

  ●国外成熟交易模式进入北京

  2008年,在北京二手车行业,已经出现多种业态二手车经营、经纪实体,这些实体使得北京二手车交易方式趋于多样化。首先在品牌二手车领域,除了汽车企业的新车专营店品牌二手车商之外,一些非主机厂的品牌二手车也应运而生。比如中进真容二手车、艾普二手车、帅车二手车以及从市场成长起来的通利新亚二手车经纪公司。

  这些品牌二手车利用灵活的机制,已经在品牌二手车领域打开一片天地。中进真容二手车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实现了月100台的销售数量。艾普二手车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在北京地区设立了四家二手车直营店。计划明年上半年开业的帅车二手车目前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大量收购二手车,以备明年低价入市打开业务。从目前的交易数量看,这些品牌二手车商销售数量还微乎其微,但是其强势的品牌效应已经在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

  一些选购品牌二手车的消费者坦言,进店选购二手车只是感觉店内品牌二手车具有诚信度,这种感受不同于在品牌意识比较差的经纪公司购买。而实际上,不仅仅在直观感受上品牌二手车诚信度高,在二手车收购管理、售后服务方面,品牌二手车也具有相当的实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罗磊说,虽然目前品牌二手车商还比较少,但是基本上囊括了日本、美国以及欧洲一些品牌二手车成功交易模式,目前急需解决的是这些成熟模式如何在中国二手车行业生根发芽。

  ●二手车专业拍卖公司已有三家

  根据相关统计,北京目前有二手车经纪、经营实体超过400家,这么多二手车经纪、经营实体怎么实现车源互换、降低交易成本,二手车拍卖无疑将加快中间环节的二手车流通。

  目前,在北京市场有三家拍卖实体,分别是美瀚北汽二手车拍卖公司、中拓二手车拍卖公司和中古二手车拍卖公司,这三家拍卖公司几乎占到北京二手车拍卖90%以上的份额。从类型上划分,二手车拍卖是二手车交易流程中间环节,有代表性的业务模式是B2B模式,这种模式将实现二手车商之间的车源互换,加快二手车再流通,而目前的北京市场,这几家二手车拍卖实体,仍然以政策淘汰车拍卖为主,而车商之间的车源互换业务进展缓慢。

  美瀚北汽二手车拍卖公司承认,中国二手车市场目前还不成熟,这主要是由于二手车价格浮动比较大,多数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利润来源以赚取差价为主,经营的成分比较小,这是目前二手车拍卖车商参与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中古二手车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华林认为,实际上,多年以来,北京二手车价格都是一个下滑的趋势,明年二手车市场可能由于经济的下滑,价格更趋于见底,这对二手车拍卖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二手车过户换牌杜绝牌照炒卖

  全年来看,二手车行业有两大利好,一是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二手车过户换牌,使用不到三年的二手车过户,原牌照必须注销另上新牌照,超过三年的,原牌照可以保留,但新户必须重新上牌,这一政策的实施从一定程度上杜绝了牌照倒卖;另一个是明年即将实施的取消养路费政策,这一政策的出台将降低二手车用户的使用成本,刺激二手车市场的消费需求。

  从政策面看,明年二手车行业将趋于规范,明年的二手车政策有:放开二手车贷款业务、二手车认证管理办法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为品牌二手车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另外,从国际汽车市场大环境分析,明年新车市场竞争加剧将导致新车价格继续滑落,导致二手车价格继续下探,加上不断改善的汽车使用环境,二手车市场需求仍然是一个持续增长的过程。

  据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经验,经济下滑将促使二手车需求上升,中国二手车市场在明年将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一些企业已经看中明年这一机遇,积极拓展二手车业务,包括通过设立二手车市场的模式扩大本品牌二手车的市场占有率。

  ●汽车专业收购深入社区

  目前,二手车的收购业务已经遍及城市的各个角落,而且类型比较多样化。消费者可以通过经纪公司上门收购、二手车拍卖平台、网友线下交易、到市场寄卖等多种手段处置在用车。一些二手车经纪人坦言,只要是经济型轿车,二手车不愁卖,真正难的是二手车收购难,如果能扩大二手车收购,业务增量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卖车消费者并不是这样的看法。一些消费者说:“其实现在卖车途径确实比较多,但是没有几个能让消费者信服的。”比如经纪公司上门收购,往往采用各种手段压低收购价格,消费者由于对行情不了解,因此很难作出判断。而二手车拍卖周期比较长,消费者卖车确实不是十分方便。一些市场专业人士认为,二手车市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价格不透明,消费者对于要卖车的价格不了解,给很多不规范的二手车经纪人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也不利于品牌二手车业务的拓展。

  多数品牌二手车商认为,目前北京的二手车行业有很多怪现象:二手车经营公司不做经营做经纪,二手车经纪公司不做经纪搞“经营”。主体的倒置造成最直接的后果是二手车行业的混乱,这种情况不利于品牌形象好的品牌二手车开展业务。

  专业人士建议,要创建一个健康良好的二手车市场,需要国家从政策上对二手车行业准入进行必要的改革。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普 | 车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