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汽车维修“水很深” 车主需学会“游泳”

  随着汽车的普及,修车养车成为很多车主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对于多数爱车一族来说,汽车修理是个技术活,大家都一知半解。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私家车主,看他们如何在这“深水”中学会“游泳”的。

  手法:旧件充新 你的换成我的

  对策:回收旧件

  邓小姐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前去某汽修厂维修,车行提出要更换新保险杠,配件费加工时费共1000多元。

邓小姐说自己在别处问不过二三百元钱,“他们说要看配件质量,200多块钱的保险杠肯定是假冒的,连个副厂配件都不是,他们的是正厂配件”。结果邓小姐还是在这家更换了保险杠。

  但在之后的一次刮碰中,邓小姐发现这个保险杠似乎是个维修过后的旧品。“我找明白人打听,旧的保险杠经过维修、喷漆什么的,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邓小姐回去找汽修厂理论,汽修厂称出现这种情况是操作失误,做了相应的赔偿。

  邓小姐的遭遇许多车主都经历过,这招叫做“偷梁换柱”,保险杠、车门、电瓶和轮胎这些配件很容易被用来循环利用。记者提醒车主在维修车辆时多长个心眼,不要全听维修师傅的推荐介绍,而要多找几家汽修厂进行比较。车主在汽修厂要求更换新配件的时候,也要向汽修厂提出自己的要求,那就是旧件回收。车主还可以要求检查新件,核对汽修厂配件清单等。

  车主对旧件的回收至关重要,一方面可以通过旧件的回收杜绝工作人员以你的旧件去充当别的车辆的新件,另外,还为日后维权留下证据。

  手法:瞒天过海 清单列出项目未修

  对策:结算时仔细查看收费项目

  车辆出险后,保险清单上报修的项目和实际维修清单上相差甚远,一些标明了维修的项目却没有维修。

  车主刘先生在车子出事故大修过后,仍是故障频频。“开车经过不平路段的时候,车子摇摆得很厉害。”让刘先生意外的是,在保险公司的公估定损报告清单中,前悬挂被列在了清单里,属于要更换的部件。后拆车检查发现,其实前悬挂并没有更换。细心的刘先生还发现,清单上所列比如座椅以及轮胎等内容,车行并没有完全按照清单进行更换。对于车辆频繁出现的各种故障问题,刘先生表示自己已经无法确定清单上的各维修项目是否真的做过维修了。

  维修方解释称,《定损报告》只是车行为了申请赔付需要而“设计”出来的一张清单,目的只是为了使金额能够满足修理的需要,结算单上才是真正的维修项目的体现。然而,维修清单上的项目也并没有真实反映所有的维修项目,刘先生发现清单中所说的更换了两条轮胎,其实只换了一条,而另外一条只是补的。

  对此,记者建议车主在结算的时候多一个心眼,仔细查看各项维修项目的收费情况,免得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手法:直接宰客 配件只换不修

  对策:是否更换多咨询几家再决定

  让车主吃尽哑巴亏的,就是维修站在维修过程中的过分要求:对于小小故障,直接要求车主更换新配件。

  王小姐的车前一阵子电瓶怎么都打不着火了,送到汽修厂,汽修厂说是电瓶坏了,要换一个新的。“一听坏了,那就换吧,花了不少钱,换了新电瓶。回来就被单位的老司机痛心疾首地教育了一下,说车里的电瓶才用了不到两年,能坏到哪里去,打不着火,应该借辆车对下电瓶,说不定就好了。连试都没试,就急着换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原本只需要花费数十元维修的故障问题,维修人员会直接要求车主更换零件,这样就大大增加了维修收入,但也让车主在维修过程中吃尽哑巴亏。此外,不少维修人员经常在车主的车辆还未到保养期时建议保养,然后趁机制造些问题,要求车主更换零配件,达到赚钱的目的。其实,汽车上的零部件,除了部分一次成型的不能修复以外,其他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可以修复使用的,但汽修工利用车主不懂车的特点,让车主花冤枉钱。

  所以,当车主被要求更换零件时要多提问题,如果维修人员无法一一解答或者觉得不可信,大可选择其他维修店咨询后再作决定。 据《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徐娜)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